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扶贫创新 >> “菜篮子+精准扶贫”鼓了贫困户 >> 阅读

“菜篮子+精准扶贫”鼓了贫困户钱包

2017-03-24 10:00 作者:袁宇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一天就卖了3头黑猪,这在以前要一周甚至更久。”这几天,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台楼村巩固提升户黄德强总是笑呵呵的,逢人就说自家养的4头黑猪被送往市区平价超市销售,挣了近5000元钱。

黄德强的开心事,源于三亚去年底实行的“菜篮子+精准扶贫”工程,在市区近40个公益性平价超市内开设扶贫摊位,优先销售贫困户家产的优质农产品,帮助贫困户打开销售渠道。

“贫困户发展产业以个体户为主,加之销路不畅,市场风险大。”三亚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种“自由种植”方式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急需通过“产销一体化”模式予以破解。为此,三亚农业部门依托育才生态管委会马脚村常年蔬菜基地,开展“菜篮子+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在三亚市政府保基本蔬菜调控点开设“扶贫蔬菜专区”,直销其生产的蔬菜品种,还调整资金专项用于“直供”种植补贴,建立了长效扶持机制,取得了明显效果,也得到了贫困户的点赞支持。目前,扶贫摊位已在三亚近40个公益性平价超市内铺开。

“平价超市的支持力度很大。”台楼村党支部书记麦少华说,平价超市接纳涵盖果蔬、肉类家禽、农土特产等各类农产品,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扶贫摊位优先销售,销售量也非常大。“村里240余头扶贫黑猪预计一个月左右可全部销完,这在以前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为贫困户生产的农特产品大开销售绿灯的同时,三亚严控农产品入市环节,对每一件流入市场的农产品都进行严格检测、把关,检测合格的产品方可进入市场。

“菜篮子+精准扶贫”,既丰富了市民游客的餐桌,满足了城市居民对农特产品的需求,也大大增强了贫困户们发展产业的动力。“以前总担心养多了卖不掉,现在城里有超市专门销售,我们只管养好就行。”台楼村巩固提升户黄玉香说,这几天她家的黑猪也出栏了,很快会送到平价超市进行销售,“卖了这批猪,我打算继续养。”

“菜篮子+精准扶贫”也催生了“订单式直销”模式,即贫困户种养农产品直供直销,省却中间环节。为让贫困户获得最大收益,三亚还主动引导平价超市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开展蔬菜、生猪等种养,结合精准扶贫政策,试点“订单直销”。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让贫困户的产品能够卖得出,还要让农产品卖得好。”三亚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三亚下一步将优化平价市场网点布局,实现主城区平价网点全覆盖,重点推进主城区农贸市场公益性铺面(摊位)建设,进一步加大农贸市场保基本蔬菜品种调控力度,为贫困户提供增收平台。(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