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扶贫创新 >> 盘活集体经济 贫困村民受益 >> 阅读

盘活集体经济 贫困村民受益

2017-03-22 10:35 作者:冉宏伟 庞峰伟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没想到我一把年纪也能当股东,拿着这个红本本,每年都能分红!”3月17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60岁的邓先珍高兴地说。

邓先珍说到的红本本,是万寿村为村民发放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书”。凭这个股权证书,邓先珍家2016年从村里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中分到了2000多元,这抵得上邓先珍平时打3个月零工的收入。

摸清家底 盘活资源

万寿村是恩阳区2014年第一批实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贫困村。可要发展集体经济,首先还得摸清全村集体资源的底。

“以前,集体资产资源一直没利用起来,闲置浪费,多可惜。”万寿村村主任王廷修说, 万寿村成立清产核资小组, 对村里各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核实, 分类登记造册,并公布核实结果。

“不清理不知道,原来我们村这么‘有财’。” 王廷修介绍,这次清理, 万寿村核实出经营性资产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5万余元;非经营性资产九宗,价值5000余元;资源性资产16宗,包括堰塘13处、水库一座、集体林地两处20亩;财政投入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118.4万元……

集体有了启动资本, 村民又拿什么资源参与呢?“土地就是我们入股集体经济的资本。”邓先珍说。

设立机构 建章立制

摸清了家底,找到了本钱。集体经济到底干什么?具体怎么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商议成立了“万寿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并成立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组,制定《万寿村集体经济成员资格界定实施细则》,结合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居住状况以及义务履行等情况, 准确界定享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1775人, 并颁发“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书”。

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还制定了《万寿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章程》, 明确合作社成员的责任分工,完善了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 对合作社实行民主管理。

“我们不但把懂经济、 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选进合作社, 发挥他们的长处,还成立村民监事会,让监管贯彻始终。”王廷修说。

创办实体 发展养殖

有了启动资本, 完善了组织结构, 万寿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万事俱备。

近两年来, 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万寿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分别出资143.4万元和672.6万元,共816万元投入养殖发展。实行“财政资产股权量化”,按每股1000元共量化8160股,村集体占1434股、养殖合作社占6726股。去年村集体从万寿村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得股份收益9400元。按照“三股一保底”的股权量化机制, 将村集体的1434股,再次细化为1184股扶贫股,75股优先股(优先支持土地入股)、175股一般(普通农户)股。

“当收益低或没有收益时,也不用担心, 我们还有每亩600元的土地收益, 以及利润10%的分红。”邓先珍说, 去年家里1亩多的土地优先股分到900元, 加上一家6口人均214元的扶贫股分到了1284元,全家从养殖专业合作社中共分到2184元。

惠及的村民远不止邓先珍一家。“2016年,该村除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收益外, 还有农机服务专合社和房屋租赁等收入, 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共43775元,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均收入达24.7元, 是恩阳区6元标准的四倍多。”恩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冉宏伟 庞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