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扶贫创新 >> 扶贫年货上火车 >> 阅读

扶贫年货上火车

2017-01-19 09:39 作者:任卫东 王衡 张玉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火车上一整节车厢都是超市,价格比外面还便宜!”1月17日,兰州开往张掖的“金张掖号”上,53岁的刘子智一手拎着刚买的3盒土鸡蛋,一手拿着列车工作人员刚写好送给他的对联,满脸笑容。

刘子智在兰州东部市场当大货车司机,每年春节都要坐火车回家。年味儿浓浓的“年货超市”,让坐过十几年火车的他感到惊讶。

车厢门楣上,贴着“年货带回家”红底黑字横幅,车窗贴着对联、窗花,大红灯笼、鞭炮模型、中国结从车顶垂悬下来,宁夏的枸杞、甘肃的猴头菇、中药材等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年货超市”占据了整整一节车厢。

“金张掖号”是兰州铁路局打造的品牌列车之一,设施设备、服务标准等软硬件比普通列车更高。今年伊始,它和兰州与天水间的品牌列车“麦积山号”、兰州与上海间的“兰州旅游号”、兰州与敦煌间的“敦煌号”开设了“年货超市”。

“年货超市”才问世几天,就深受欢迎。“车上一盒百合干198元,比市区超市便宜了30多元。”在兰州上大学的王辉挑了3盒兰州特产百合干带回家。

“这里的年货,大多是我们和甘肃、宁夏等西部省份的地方政府或扶贫企业联合打造的,我们负责保证质量,价格也比市面上的便宜一些。”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经营创新科科长孙建辉说。

记者看到,一盒猴头菇的包装盒上印着“精准扶贫-兰铁携手陇南市政府共创精品”,另一盒西北饮品“三泡台”上印着“精准扶贫-兰铁携手中卫市扶贫龙头企业共创精品”。

“‘年货超市’已经实现电子商务化,旅客在火车上下单,在家等着收年货就行。”孙建辉说。

甘肃省妇联提出的扶贫项目“陇原巧手”也登上了列车。虎头鞋、刺绣、荷包等由甘肃贫困地区妇女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品,受到乘客的欢迎。头一回上车,就卖出去了60多件产品。

乘客还能买材料包,在车上跟手工艺人学习制作工艺。“现学现做,让乘客感受活态传统手工艺,既能推销产品,还能传承文化。”甘肃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世贤说。

“小超市撬动大经济,也助力精准扶贫。”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说,“年货超市”是兰州铁路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之举,在全国铁路中属于首创。这改变了列车上推车叫卖的传统,所售年货不是“大路货”,每卖出去一件,都能为农民增加一份收入。(任卫东 王衡 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