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扶贫创新 >> 童心力量全国公益义演正式启动 >> 阅读

童心力量全国公益义演正式启动

2017-11-27 09:11 作者:李超 来源:贵州网
分享到:

  

近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智爱专项基金携手北京语慧天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发起的“2018·童心力量”全国公益义演榜样盛典暨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盛大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将通过线上公益募捐和线下义演的形式,号召全国更多的爱心人士为公益助学贡献一份力量。帮助留守儿童提升艺术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他们开朗、大方、活泼、自信的完善人格。

此次启动仪式由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少年儿童艺术发展联合会、济南市少工委、天鸿地产共同主办,山东匡山集团全程协办,齐鲁童星网具体承办。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山东省委老领导、省少年儿童艺术发展联合会会长刘金江、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裴云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智爱专项基金发起人曹金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智爱专项基金主任王飞、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智爱专项基金副主任裴莹、童心力量公益项目运营总监李卫、山东匡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浩、山东天鸿置业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肖家贞等。

百城公益义演,号召和传递公益精神

据了解到,本次公益系列活动中募集的善款将全部捐赠给国家公益组织—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项目总筹款预计1000万,用于留守儿童教育助学、教材配发、公益演出三个方面。活动最终将预计覆盖全国100个大中型城市,捐助10000个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影响10万个孩子的教育成长目标。本次活动是“童心力量”全国公益义演的第一站,届时将结合当地少儿春晚主题,将晚会融入慈善公益助学理念,通过艺术表演的方式号召城市里的家长、小朋友们来参加活动,同全城120万少年儿童共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新春佳节,真正做到既能实现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又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儿童。通过全社会的爱心和力量,让留守儿童得到关爱,接受心理方面的辅导,学习上取得进步,心理上健康,行为上端正,成为一个独立,自强,自信的人。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公益教育

近年来,留守儿童问题正成为我国日渐严峻的社会问题。据调查显示,我国有1.2亿外出务工流动人口,父母为了生计而远走他乡,作为子女的他们却被留在了农村家里,一年难得跟父母见次面,他们的父母双双在外奔波,生理和心理正在成长需要父疼母爱的他们集中起来就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根据权威调查,中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已超过1000万人。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由于父母均外出打工,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远远不能尽其作为监护人的义务。而占绝大多数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因此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教育缺失、情感冷漠、内心封闭、不爱表达、缺乏自信、方言乡音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由此引发的生活、教育、情感、心理等一系列问题日趋严重。此次“2018·童心力量”公益义演项目,就是为留守儿童及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提供帮助,通过教育助学、教材配发、心理辅导等救助项目,进行情感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让留守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亲情,拓展知识,增强自信。同时,通过组织公益义演活动,凝聚公益力量,传递公益精神,让留守儿童在参与中感受温暖与快乐,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霾,重拾乐观自信,在和风暖阳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年度公益盛典,开启爱的篇章

记者还了解到,2018童心力量年度公益榜样盛典将于2018年寒假在北京举办,对公益有突出贡献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爱心团体将受邀参加年度的公益盛典,并授予“公益榜样”“爱心天使”、“爱心大使”、”爱心企业“等称号。公益晚会分为激情、梦想、感恩、公益四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一位公益明星代表表演和主题演讲,并结合语言、歌、舞、剧等表演形式传递正能量,晚会将拟邀知名教育专家、教授、歌唱家、舞蹈家、主持人、表演家以及童星出演晚会,为爱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