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扶贫创新 >> 精准对接民生需求 湖北援藏管长 >> 阅读

精准对接民生需求 湖北援藏管长远

2016-09-20 16:13 作者:程远州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卖了3头牛,再加上平时卖牛奶,一年下来养牛收入就有5万多元。”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昌珠镇克松村,说起黄牛改良,67岁的农民巴桑连声称好。单靠养殖改良黄牛,巴桑一家去年脱了贫。湖北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免费提供改良黄牛品种,在山南推广养殖,已让当地七成以上农牧民家庭从中受益。

“援藏项目见效有快有慢,筛选过程中,我们更看重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项目。”湖北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柯东海介绍,他们将精准扶贫的思路运用到对口支援山南工作中,一方面加大产业援藏力度,增强受援地区自身“造血”功能;另一方面精准对接民生需求,重点解决国家项目一时覆盖不到、地方财政一时解决不了、基层和农牧区又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每个月往家寄3000多元。家里不仅盖了新房子,还买齐了各种电器,同前几年比是大变样了。”湖北最大的援藏合作产业项目——华新水泥(西藏)有限公司坐落在山南市桑日县,“95后”白玛多吉已经成长为公司中控室操作员,每月收入5000多元。这家年产值6.9亿元的企业里,70%以上的员工是当地人。

在山南市乃东区武汉产业园,来自湖北的藏禾商贸菜籽油项目即将投产。项目负责人刘邦贵介绍,将湖北的资金、工艺与西藏高品质的油菜籽资源结合,能收到多方共赢的效果,“我们正在周边地区推广油菜种植,包产包销,带动农民致富”。

把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产业援藏重点,过去3年湖北援藏工作队共牵线引进15家企业,协议资金47.99亿元,安排就业5000余人,带动1000余户农牧民脱贫。

湖北要求精准对接民生需求,援藏项目和资金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农牧民健康管理,村级卫生室、福利院、幼儿园建设,检疫站、环卫站、疾控中心配备等,这些能让农牧民有更直接获得感的民生项目成为湖北援藏的重点。

在海拔5300多米的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措果村,湖北援藏干部接力蹲点,帮助村民解决了修路、用水、用电难题;在曲松县,援藏干部帮助建成全县第一个标准化幼儿园。过去3年,湖北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安排资金近3亿元,实施37个民生领域项目,其中八成以上面向基层和农牧区。(程远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