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政策解读 >> 扶贫要下“绣花”功夫 >> 阅读

扶贫要下“绣花”功夫

2017-03-13 10:06 作者:王丹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两会前夕,江西省井冈山市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两会期间,“扶贫”成为高频词。

扶贫攻坚,要打“组合拳”,要啃“硬骨头”。“长短结合”“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不少代表委员争相建言献策。但不论怎么“打”,怎么“啃”,“精准”的核心要求始终不变。只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下一番‘绣花’功夫”的形象描述,值得扶贫干部们仔细研究。既然扶贫是像“绣花”这样精细的活儿,就需要有能熬得住的耐心,有提前细致谋划的精心,有针脚均匀线线到位的用心。也就是说,扶贫不能急躁冒进,更不能空喊口号、数字造假,压力面前更应用心规划,一旦选准方向就要锲而不舍,让政策善意滴滴浸润百姓之心。

贫困问题关乎人民生计,更关乎国家尊严,必须补齐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贫困群众的这笔“救命钱”如何用出去而且用得好?怎样授人以渔?如何创新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要做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不仅要拿出思路,更要下真功夫。(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