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政策解读 >> 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的用武之地 >> 阅读

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的用武之地

2017-01-10 15:13 作者:谢商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当前,扶贫开发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需要全体中国人民的顽强拼搏,也需要统一战线等多方力量集智聚力、众志成城,保证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过去几十年间,每逢重大国策决定与实施的关键时刻,统一战线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我们党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际上重申了一项伟大的发展目标,也为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吹响了冲锋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除了参与重大决策的咨询协商、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外,统一战线履行职能的方式也生动地体现在对一些重大社会经济发展事业的直接推动上。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正是统一战线新时期的用武之地。

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围绕扶贫开发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医疗服务、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形成了博爱工程、烛光行动、明眸工程、思源工程、彩虹行动、致福工程、亮康行动等品牌,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了大量好事实事,也取得了重要的扶贫经验。

如今,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又有了新的舞台。2016年6月,中共中央做出具体部署,邀请各民主党派与8个中西部省区对接,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新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各民主党派主要成员都是中高级知识分子,这种成员结构使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具有智力密集度高、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有利于提高执政党和政府决策与施政的科学化水平。各民主党派对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发现地方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并发挥智力优势提出专业的解决意见,有利于共同解决问题,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不仅是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新路径,也是民主监督的新发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的民主监督,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监督实效能够得到保证。在具体实践中,各民主党派都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与对口省份建立了通畅的沟通机制和渠道,双方在思想认识上有高度共识。近半年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推进,相信各民主党派中央将与对口省份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全局工作,帮助对口省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谢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