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第一书记说 >> 补屋顶找活路为贫困户减负 >> 阅读

补屋顶找活路为贫困户减负

2017-01-20 15:18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2016年6月29日,刘海军被四川省甘孜州表彰为全州优秀第一书记。

到冻坡甲村之前,刘海军是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治安支队教导员。2015年7月,时任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波涛把刘海军叫到办公室,告知他省公安厅要选派精干可靠的能手,下派到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各卡乡冻坡甲村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让他考虑一下。

熟悉刘海军的人知道,他是四川警界出名的刑侦能手,2003年从事刑侦工作以来参与破获了不少大案要案。几乎每隔一两天,他就加班到凌晨,无暇接送孩子上下学。前几年家里老人瘫痪,所有的家务都落到刘海军妻子一人身上。

刘海军打电话把上级决定告诉妻子,此去两年,条件艰苦,而且得放下手中所有业务。妻子说:“相信你,放心去,家里有我呢。”放下电话,他马上回复刘波涛:“我愿意去!”从领导谈话到作出决定,刘海军只用了短短3分钟。

2015年7月底,刘海军来到冻坡甲村出任第一书记。该村距离道孚县城18公里,约半小时车程。刘海军和另一位驻村民警桂汉志挤在各卡乡派出所里,一人住健身房,一人住杂物室。

腊月开始,山里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每天清晨6点过,刘海军就被冻醒。起床后,他从门外抓起一团雪,在脸上抹一抹就当洗脸。牙膏放在炉子边,热上20分钟才能挤出来,咽下一块硬如石头的馒头后,他开始了一天的走访。

冻坡甲村共有65户、268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4户、77人。61岁的邓珠泽绒一家,是刘海军的重点帮扶对象。老人前些年放牧时伤了脚,夫妻俩没有工作,靠低保和挖药材卖维持生计,日子很拮据。他家住土坯房,屋顶很多裂缝,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却没钱修补。为此,刘海军和驻村扶贫工作人员抱着油布纸,爬到老人的房顶,盖住了房子的裂缝,后来又拉来砖头把缺口封死。

房子的缺口堵住了,老人心里的疙瘩却没完全解开,因为他的两个儿子没有工作,想外出打工却没文化。刘海军四处打电话求朋友,终于为邓珠泽绒的两个儿子找到工作。如今,大儿子在康定县城一家宾馆打工,每月包吃包住还有2000元工资,小儿子在道孚县电力公司当抄表员,每月收入2500元。“娃娃们的活路找到了,家里负担轻了,我心里也踏实多了。”邓珠泽绒双手合十,向刘海军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