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第一书记说 >> “鸡司令”带领贫困户孵“金蛋” >> 阅读

“鸡司令”带领贫困户孵“金蛋”

2017-01-18 10:17 作者:郭畅 毛景慧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这些塑料黑桶是我们原创的‘孵蛋房’,山鸡喜欢在光线较暗的地方孵蛋,这样它们才有安全感。”今天上午,正在查看山鸡孵蛋房的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鸭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秦家越笑着说。在这里,他还有另一个头衔——鸭坡村“鸡司令”。

2015年8月,秦家越从省档案局到鸭坡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看着村里破旧的村道,他很是疑惑:鸭坡村毗邻海榆中线,交通便利,拥有原生态的田园景观,为何村里大片良田被抛荒,产业发展滞后,村民们守着少量槟榔树、橡胶树勉强度日……

“发展产业才是村民脱贫长久之计,得找能赚钱的产业,鼓励大家抱团发展。” 打定主意,这位从省城来的第一书记要撸起袖子,沉下心来做好产业。

蛋用山鸡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蜂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秦家越的带动下,鸭坡村“摇身一变”成了湾岭镇产业发展大村,“让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发展,有合作社就有主心骨。”秦家越说,他之所以积极建立多类型合作社,就是想让贫困户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发展方向。

短短一年多,秦家越把村中产业做得风生水起,贫困户喜得年终分红。回首过往,他心里却也有苦水想倒。

“当时大家都担心山鸡的销路,只有一户贫困户支持我,愿意跟着我去考察市场,找销路。”秦家越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脸皮不能薄,每逢周末他就奔走于各大餐馆、超市,甚至会随身携带几颗山鸡蛋,借跟亲戚朋友吃饭时,现炒一盘蛋,让大家尝味道,帮推广。

“他为了发展村里产业,想尽了办法,村民都看在眼里,渐渐转变观念,纷纷加入合作社。”蛋用山鸡合作社理事长卢传明说,透着一股子拼劲的秦家越和大家没有任何距离感,俨然就是一个鸭坡村人。

秦家越的努力有了回报,蛋用山鸡合作社成立仅半年,就有了7万多元纯利润。“我们的山鸡蛋加入了琼中电商销售平台,还参展了2016年海南省冬交会,受到客户好评,现在供不应求。”秦家越说。

目前合作社共养殖了2000多只山鸡,日产蛋量达500多枚,去年底,16户入社发展的贫困户每人获得5000元分红。蛋用山鸡养殖“钱途”广阔,下一步,秦家越谋划着扩大养殖规模,鸭坡村的省级帮扶单位省档案局决定投入25万元,帮忙建鸡舍,买鸡苗,助力鸭坡村产业发展。

让秦家越自豪的是,如今鸭坡村正稳步向前——橡胶林里,致富山鸡在树上“唱歌”,“小金蜂”采百花蜜长大。被荒废的田地成了“稻鱼共生”的乐园,每逢夏季,稻谷进入收获期,与稻谷同时收获的还有肥美的黄辣丁鱼。

“去年底,全村94户贫困户已脱贫43户,脱贫户都尝到了合作社发展的‘甜头’,大家采取种苗入股、就业领工资、有田领租分红等方式脱贫。”秦家越说,仅脱贫还远远不够,新的一年,不能松懈,一定要通过扩大合作社规模的方式,让鸭坡村彻底摘掉“穷帽”,人人争当致富榜样。(郭畅 毛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