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第一书记说 >> 和平村里来了个“大管家” >> 阅读

和平村里来了个“大管家”

2017-01-17 10:12 作者:肖杨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他请来了技术员,让我们科学种植,又组织成立了合作社,帮着销售农产品。”

“小尹筹措社会资金为村学校送课桌,添学具,娃儿们都很开心”。

“没想到这个小伙子这么能行,从单位带来资金新修的通村路,我到村口出摊一天少跑4里路,能多挣好几十元”……

1月初,天寒地冻,记者来到和平村,听说要找尹奇,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村民们口中的尹奇是航天基地管委会的干部,去年作为西安市扶贫攻坚行动最后一批干部来到陕西省周至县富仁镇和平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他以村为家,帮助村上解难事、做规划、找资金、跑项目、促发展。村民们纷纷说:“村上来了‘大管家’,忙得是风风火火,把‘家’管得是井井有条。”

去年六月,尹奇走马上任开始,一到村子就马不停蹄地开展调研,白天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晚上回到村委会临时住所制定帮扶方案,一天,他前往任石楞老人家中走访,还没走到家门,天下起了大雨,尹齐远远看到一位老人踯躅在雨中茫然地四下张望,任石楞哭着告诉他,家里房子漏得厉害,这会儿不知道该去那借宿。

老人哭了,尹奇也哭了。“一定要给老人盖间像样的房”,尹奇暗自下定了决心。

第二天,尹奇就开始找政策筹资金,很快在村委会的协助下筹到6万多元,为老人盖起一间70多平方米的新房。新房的动工在村里引起了震动。村民发现,这个从城里来的干部不是来摆样子,走过场,纷纷来找他拉家常、谈想法。在这过程中,尹奇发现很多村民不懂得利用政策资源,他自掏腰包印了400多份《脱贫攻坚知识宣传册》,内容包括国家方针,政府政策和扶持内容等,发到每一户村民手中。让村民充分了解政策红利。

开了好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尹奇趁热打铁,又和村民一起粉刷墙面,清理垃圾,打造文明街道,如今的和平村焕然一新。

想致富还得发展产业,然而产业却是和平村村民遭到了重创,几年前,周至白皮松的热销曾创下了一亩地获利30万元的神话,和平村的村民看到利益320户几乎家家都种下白皮松。没料想,白皮松市场价格断崖式下滑,很多村民都栽了跟头。

为了帮助村民解决发展难题,尹奇开始想办法先为村上的产业“去产能,降库存”。他将情况汇报给所在单位航天城投资集团的绿化公司,公司决定根据自身的绿化任务,分批对村上苗木开展收购,首批优先收购了包括所有困难群众在内的各类苗木近30余万元。紧接着,尹奇又联系上了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办,作为大客户和村上建立长期产销平台,按需求长期订购村上苗木。看到苗木有了销路,村民们一个个喜笑颜开。

当了大半年“第一书记”,尹奇又找到很多爱心人士为群众脱贫助力,目前已收到各方爱心资金达12万元。怎么用好这笔钱?眼下,他正和村委会商量筹办成立爱心协会,建立专项账户,同时请村上三名德高望重的老人,监督落实情况,让爱心在阳光下传递,帮着村民奔小康。

最近,尹奇正在制定村里长远的扶贫计划。他说:“扶贫路上没有尽头,只要有一个老乡还没脱贫,我的工作就不能停歇。”(肖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