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第一书记说 >> 人民日报社来的"第一书记" >> 阅读

人民日报社来的"第一书记"

2017-01-10 14:33 作者:杨芳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河南虞城县韦店集村第一书记时圣宇与村民拉家常

一口地道的河南方言,布鞋沾满了泥点,熟稔地干着农活……如果忽略身上那件墨绿色冲锋衣,你很难意识到眼前这位坐在村口和大娘们拉家常的年轻人是人民日报社来的“第一书记”。

一年前,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编辑、记者时圣宇被派驻到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稍岗镇韦店集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这个地处中原的贫困村村民发现远道而来的书记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时,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一个毛头小子能干啥?”就连村支部书记杜爱华回忆往事也说,“我第一次见时书记很失望,一个年轻人能干啥?”

如今,站在由一片荒地建成的村民文化广场上,杜爱华谈起对时圣宇第一印象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这一年时书记用行动感动了我,让我对他有了新的认识。他全心投入到村子的工作中,不仅整个村子变了样,村民也变了。”

2016年10月1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时圣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并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的亲切接见。时圣宇是38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韦店集村第一书记时圣宇用了一年的时间,改变一个村庄的面貌:多方筹资1500万元,修路修桥建校建广场夯实基础;他趟出一条致富道路:四处取经讨教,带领村民养鸭种菜搞公司谋产业,带动400多贫困群众就业,83户脱贫致富;他带出了一支坚强的队伍,把一个支部从软弱涣散,带成全村骨干,带成青年中坚。他树立了一个模范标杆,创立脱贫致富十步工作法,成为典型,影响周边。脱贫攻坚,强在队伍,重在路径,力在群众,成在实干。一年过去,他已是百姓的主心骨,是贫困群众领路人。他是青年,更是希望,时圣宇在一线为党的事业正在顽强拼搏。”获奖评语这样写道。

时圣宇与村民一起铺设路边石

“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

2016年12月的一天,虽然已经接近凌晨,时圣宇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正在召集村支部开会,讨论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和北京宽敞明亮的编辑楼相比,这个租借来的办公室实在太过简陋,楼梯连个扶手都没有,地板砖也有些松动。

办公室连着时圣宇的宿舍。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只有桌椅、书柜和床等必备家具,墙壁上挂着虞城县地图和韦店集村的地图。屋里最为醒目的是办公桌上摆放的一尊焦裕禄铜像。铜像造型是那最广为人知的形象:双手叉腰,凝视远方。

时圣宇说,这尊铜像是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送给他的,寄望这位年轻人也像父亲一样亲民爱民、迎难而上。

“焦裕禄常讲,要好好记住,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时圣宇说,自己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遇到困难时往往会想起焦裕禄的这句话。

来韦店集村之前,时圣宇还特意花时间看了一部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为原型的电视剧,尽管如此,他对所遇到的困难还是有些措手不及。他还记得自己刚到村时面临的情景。这个位于中原一隅的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2850元。31名党员平均年龄57岁,60岁以上的党员占一半。长期以来,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利己思想严重。第一次开党员大会,有名党员一身酒气,不停抱怨:“人家能吃低保,我为啥不能吃?”事实上,他并不符合享受农村低保的条件。

“以往作为一名党建口的新闻记者,总把当好‘领头羊’、建好一个班子等话语用文字记录下来或形成一个观点跃然纸上,现在自己作为一名‘领头羊’亲身实践才发现纸上写的跟现实中做的是两码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普遍较弱,在老百姓心中的凝聚力号召力缺失,因此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班子,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是我村当务之急。”时圣宇说。

他一方面固化村班子例会制度和村班子定期专题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实行“四议两公开”。中央号召开展“两学一做”第二天,他就组织专题座谈会,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对“两学一做”的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

另一方面,多次组织村班子成员到外地的先进村学习经验,增强党员身份的认同感。成立村务委员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选拔8名年轻、热心公益的年轻人,培养村班子后备队伍;由德高望重的老人、老村干部、群众代表、乡(镇)干部、司法人员共同组成“公道会”,监督村务工作履行“村级法院”职责,确保实现四议两公开,确保村内矛盾不上交。

以党建带服务,以服务促党建——时圣宇认为这是自己在韦店集村能够开展工作的关键支点。“没有这个就没有办法获得老百姓的认可,也没有支持你工作的人,啥都没法展开。”他说,“有了坚强的受群众信任的基层党组织,韦店集村就有了彻底改变落后面貌的基础。修道路、清河淤、发展养殖、推进土地流转,一步步计划有条不紊。”

“村子按照这张蓝图持续前进,一定会又富又美”

“时书记,家里的红薯煮好了,来尝尝!”

“小时书记,你咋又黑了。”

跟着时圣宇走在韦店集村,你会发现这位人民日报社来的“第一书记”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村庄。他看到老人膝盖上贴着厚厚的膏药,会关心地询问情况;村里正在嬉戏玩耍的儿童,会和他亲昵地玩游戏;大婶们会拉着他的手,和他说说自己最近的烦恼和心里话……

“没有压力是假的,戴着‘人民日报’这顶帽子,不能给报社丢人,要干出来一点事情。”时圣宇说驻村后,他经常夜里很晚才睡,早上很早就起来,似有用不完的精力。

治疾先找病灶,脱贫先挖穷根。他通过走访全村贫困户,找出了韦店集村的“四贫”。

基础之贫:桥、路等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村里的发展;思想之贫:韦店集村之所以贫困,和许多村民思想守旧,安于现状,缺乏敢闯敢干的精神有很大关系;人才之贫:村班子缺乏强有力的带领能力,村内缺乏致富带头人;金融之贫: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很难贷款,农业项目买不到保险,金融是农村发展的活水,没有活水,发展缺乏启动资金。

“韦店集村没有明显特色资源,距周边大城市也较远,如若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土地上想办法,从种养上找出路。”时圣宇说。

时圣宇制定了一些扶贫措施,简称“五个一”:养一批,完全无能力的一群人,财政供养;扶一下,劳动力不足的家庭,村里帮扶一下;拉一把,这是针对缺项目资金、技术的贫困户;扬一鞭,对惰性太强,安于现状,致富愿望不强烈的人,要扶贫先扶志;送一程,主要针对自己有思路,有一定技术,并且找到致富门路的人,对他们送一程,把他们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经时圣宇的积极协调争取,目前,韦店集村已成立蛋鸭养殖合作社,8座蛋鸭养殖大棚拔地而起,预计年收益约80万元。该项目将在积累经验和稳定市场的基础上,在村内实行“1+1”滚雪球式发展。与徐州华杰生态农业公司合作的高标准蔬菜种植园项目已签署合作协议,引进资金80万元,盘活农户资金上百万元,初期规模100亩,后期将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已有20家农户参与其中,带动5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000元。

杨玉蓝告诉记者,在村里没有不认识时圣宇的,他给村民修路、修桥,安装路灯,还修学校,整个村的样子都变了。

“这路原来真是‘水泥路’,有水又有泥,你看现在变成真正的水泥路了。还有河上的危桥,人都不能走,现在修好了,这个书记不孬。”村民张贵宝说。

韦店集村原有一条3公里废弃河道,时圣宇结合此情况,规划打造韦店集村“十里画廊”。现已完成对该河道的清淤护坡筑堤工作,拟引进商丘市园林公司合作开发、共同经营,发展绿化苗圃、水产养殖、生态旅游,打造豫东地区精品乡村一日游示范点。这是一项利在千秋的综合效益工程,可以达到“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的效果。

“有困难找时书记,这是在韦店集村流行的一句话。”虞城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宏亮说,他评价时圣宇“有思路、站位高、工作拼”。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驻村任期为两年,对于村子的未来发展,我做了30年的规划。在我任职期间虽然不能干完,但只要村子按照这张蓝图持续前进,一定会成为又富又美的农村典型。”时圣宇说。(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