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第一书记说 >> 村子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 >> 阅读

村子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我在基层当书记)

2016-07-15 11:42 作者:侯琳良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绘村情地图,带村民脱贫

村子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我在基层当书记)

讲述人:湖南新邵县花山村村支部第一书记 谢历冰

“这样的城里干部,来镀金的,干不长久”“他端的是铁饭碗,就是到我们这来观光体验的”……去年3月,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派我到花山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支部第一书记。当天开完大会,当地村民就在背后议论纷纷。

工作还没“架场”,就来了个下马威。说实话,当时挺沮丧。到花山的山路蜿蜒又曲折,难道我的“下乡之路”也这样?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公司领导给我打气,能够带领百姓致富,大家就不把你当外人了。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决定先从熟悉这片“战场”开始。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瞅着村民在家,我就敲开门进去攀谈。一个多月下来,我绘制了村里第一个详尽的村情地图:谁的地、谁的家一目了然;宗族、邻里关系清清楚楚。

“家底”也摸清楚了:全村地窄人少,村集体欠了几万元款,贫困户76户,贫困人口234人。我知道,脱贫是我作为第一书记的头号任务。

怎样打个翻身仗?村支部委员会议上,我总是把这个问题抛出来,私下里也和村支部几个人在一起讨论来讨论去。

瓶颈在于缺项目、缺资金、缺能人。脱贫的时间表不等人,这样的局面必须打破。一次和村民闲聊中,听说村民吕勇在外打工,有一定的资本积累,也有回乡创业的想法,但犹豫不决。能否说服他回村搞一个农业开发项目?我立马联系上了他。经过10多次来回沟通,吕勇终于下定决心。随后,我和几个村干部帮他到县里争取低息贷款,跑选址。

3亩鱼塘、3000只鸡、3000只鸭、10亩油茶,眼下吕勇的项目已初具规模。更令人惊喜的是,项目还解决了村里200多人的就业,提振了村民养殖致富的信心。

贫困户石盛光家里有五口人,母亲是聋哑人,孙女患有精神病,以前家里生活全靠政府救助。如今他依托吕勇的养殖基地养猪,第一头猪今年6月份出栏,卖了2750元,这是他家原来一整年的收入。

以前村里召开党员大会,人都不积极。现在一喊开会,人头很齐,不用点名。一位老党员和我聊天:谢书记,村委会带着我们一起冲,日子过得才有奔头。

农村基层党建一定要“吹糠见米”。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我越来越懂得,村党支部作为村里的先锋队,只有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才能得到群众认可,赢得群众信任。正所谓“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党建。”

在原单位工作时,我还分管营业电费室的工作,做一些审核电价、计算电费之类的工作,大家平常就开玩笑说我是个电费“掌柜”。现在我这个掌柜,打的正是花山村脱贫致富这个“算盘”,身后站着村党支部和26名党员。

(本报记者 侯琳良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