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他山之石 >> 福建古田: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 阅读

福建古田: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2017-03-21 10:39 作者:尚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农业局帮扶的养牛项目有没有到位?”“5000元国家扶贫项目资金有没有发放到银行卡上?”“村干部有没有向您宣传扶贫政策?”——近日,在福建省古田县鹤塘镇仙山村精准扶贫户陈开院的家里,古田县纪检部门干部上门走访,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古田县地处宁德市,是福建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任务艰巨。如何确保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有效直达“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古田县通过制度建设,紧盯扶贫领域的关键环节,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扶贫的开展。

在扶贫户精准识别过程中,部分基层干部优亲厚友的现象曾为群众深恶痛绝。而今,建档立卡环节的执纪监督则在源头对此进行了控制。“评定贫困户,村干部说了不算,要公开评议。”水口镇嵩溪村贫困户林德平说。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谈起建档立卡环节的工作,水口镇纪委书记陈伟民经验颇多。

在古田县,从扶贫伊始的建档立卡,到扶贫中的帮扶管理,再到脱贫后的退出程序,都有陈伟民及同事们的身影。“要随时回访督察,进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应进则进,应退则退’,把政策好钢用在刀刃上。”陈伟民说。

在扶贫领域执纪监督中,扶贫资金的发放和使用是扶贫领域腐败案件的易发环节。“扶贫资金是救急钱,如果对这些资金的监管不够严格,不仅制约了扶贫工作的开展,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陈伟民说。

2016年以来,古田县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工作,推行了“三会审三跟进”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扶贫领域信访办理质效。在此基础上,纪检部门干部还走村入户,对造福工程危房改造搬迁等多项扶贫发展资金“最后一公里”进行专项督查,梳理资金流动的各个环节,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并严肃追责问责。

鹤塘镇某村扶贫项目未见招标文件,卓洋乡某村食用菌大棚建设资金被改变用途,大甲镇某村项目修建先支后收……借助纪检干部的“火眼金睛”,一系列问题线索浮出水面,并得到相应处理。

2016年,古田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3件,立案12起20人,党政纪处分9起16人,诫勉谈话23人。

在监督、执纪和问责的同时,古田县还汇编了《扶贫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排查出扶贫领域廉政风险点128个,制定防控措施161条,将关口提前,以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在“廉政防护网”中运行。(尚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