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他山之石 >> 贫困村民同走致富路 >> 阅读

贫困村民同走致富路

2017-01-20 15:18 作者:王代强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两个多月前,贫困户李成林一下子拿出所有积蓄17000余元,买了27只母羊,全部投进村合作社养殖场。

1月14日,第25只小羊羔出生,李成林激动得落泪:“在养殖场养羊,不但有技术人员指导,有公司联系销路,还有分红。”

为帮助李成林等51户贫困户脱贫,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西番村成立了合作社,村委会、致富能手共同出资建起了养殖场,以先富带动贫困户致富。

致富能手出钱 筹建养殖场

西番村有339户共1135人,其中51户是贫困户。村里山高谷深,耕地面积少,村民靠种烤烟、养牛羊等谋生,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

如何摆脱贫困局面?“搞种植自然条件差,只能搞养殖,但不能是单打独斗。”米易县农牧局技术人员说,以养羊为例,村民散养,一方面不懂卫生防疫,一染上病可能殃及整个羊群;另一方面喂养不科学,原本一年成熟的羊要养三年,质量也差。“很多家庭有养羊基础,一只小羊最多几百元,对于贫困户成本不算太高。如果能统一管理,形成规模,效益会更大。”普威镇党委副书记何明远说,经过研究,村里决定帮助村民养羊。

去年5月,西番村成立“米易县苏儿莫地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筹建养殖场,整合财政补助资金,股权量化到村支部,收益作为项目风险准备金及全村扶贫基金;整合项目扶持资金,股权量化给51户贫困户,贫困户脱贫后,股权收回村集体;合作社一般社员自筹资金,股权量化给个人,收益归出资者。“老乡们日子过得好一点,我们也开心。”彭友德是致富能手,他和另外几位村民每人出资3000元帮助修建养殖场,现在是一般社员。

目前,一座拥有标准化羊圈、牧场、防疫系统,道路、水、电设施完善的标准化养殖场已圈养山羊达600多只。

股权量化分红 贫困户增收

加入合作社后,李成林每天一大早就来到羊圈,打扫卫生,赶羊群到后山吃草,有时候一待就是一整天。他算了笔账:按照当前的喂养速度,母羊一年生两批小羊,估计年底可以卖20多只,每只羊能卖800元左右。

何明远说,整个养殖场最多可同时喂养1200只羊,优先让贫困户使用。“这间400多平方米的超大羊圈供贫困户专用,可容纳400多只羊,将使用机器处理羊粪,每吨可卖30元。”

养殖场还有片约1公顷的草场,刚刚撒下草籽,预计3个月后可供羊食用。

西番村已和县农牧局取得联系,后者将定期派技术人员到养殖场指导防病、繁育等技术。近日,合作社又成立了“米易县西番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管理养殖场,优先聘用贫困户为员工。“合作社将对贫困户按股权量化份额实行年保底分红。”何明远说,打算春节前购买200只羊,作为集体资产量化给贫困户,增加分红收益。预计两年后每年贫困户分红总额将达到17万元。“贫困户脱贫后转为一般社员停止分红,合作社只为一般社员提供羊圈、技术指导,帮助联系销售。”

目前,工人们正在对养殖场入口处的广场进行硬化,一旁的防疫室、消毒室、值班室等也即将投用。养殖场外一条新建的水泥公路联通各社,那是西番村村民的致富路。(王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