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他山之石 >> 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新房, >> 阅读

吉林省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 新房,可暖和了!

2017-01-19 09:40 作者:孟海鹰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杀年猪喽,500多斤呀!”“来年日子会更好,咱接着杀更大的年猪。”“我活了80多岁,头一回见识全村人一起杀年猪过大年呐!”

……

1月16日,吉林省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热闹非凡,村民们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杀年猪、迎春节。坐落在长白山余脉大北山脚下的大北山村,以前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杀猪过年曾是贫困户“想都不敢想的事”。

“前些年过得太穷了,土里刨食,一年也就2000块的收入。”46岁的吴贵业说起日子的变化,滔滔不绝,“真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上项目、找项目……”

2016年初,吉林省委组织部派来了第一书记高世龙。走家串户,看着贫困村民的境况,高世龙眼泪掉了不知多少回。全村共1341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155户295人。认真记下村民的想法和期盼后,扶贫的办法和举措开始一项项落地,看到了盼头,全村人的劲也开始往一处使。

全部贫困户被纳入合作社,注册了“老农夫”商标,发展“老农夫”人参猪、“老农夫”人参蛋鸡、“老农夫”山野菜等项目。山野菜加工厂建起来了,仅春季几个月就收入8万多元,带动8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775元,村集体增收1.8万元,现在又搭建起电商平台,山里的宝贝还会卖得更远。

“以奖代投、先干后奖”,县里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支持扶贫对象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养1只鸡补10元,一只鹅补20元,养猪和牛这样的大牲畜补得更多。贫困户前期投入缺少资金的,还可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府给予减息或贴息。

走进村边的育菌大棚,一垛垛的菌袋码得整整齐齐。42岁的王吉昌搓着手说,前几年爱人生病一下子花了十多万,2016年在村委会帮助下,学了手艺,开始种木耳,“这5万多袋出手,能挣10万块吧,真得要感谢村里的党员干部。”

站在村里环望,房屋成行,村容整洁。52岁的宋修松指着自家房子说,“以前我和84岁的老母亲住在土房里,冬天时盆碗都结冰,很难熬。去年扶贫改造,我拿到4万块补助盖了新房。入冬前,我们娘俩从土坯房搬到新房,现在可暖和了。”

高世龙介绍,2016年全村77户159人脱贫,在吉林贫困村脱贫工作省级考核评比中,大北山村获得了第一名。

村边大厂房里支起了两口大锅,饺子翻滚起来,杀猪菜飘出阵阵香味。村民们挂起大红灯笼,有的挥笔写福字、写对联,有的唱起欢快的二人转……欢声笑语中,一盆酸菜白肉上桌啦,看着大家的高兴劲儿,记者也夹起一片肉,细细品尝:太香啦,太美啦!(孟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