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他山之石 >> 贵州玉屏:产业扶贫老乡脱贫 >> 阅读

贵州玉屏:产业扶贫老乡脱贫

2016-12-14 10:00 作者:郝迎灿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万功堂正在给猕猴桃剪枝。姚磊摄

接近年末,两碗苞谷酒难抵寒凉,本是村里人家烧一盆炭火窝冬的时节,贵州省玉屏县朱家场镇兴隆村的万功堂一家却难享悠闲,地里50亩猕猴桃正待剪枝拔草。

万功堂所在的兴隆村是省级二类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底刚刚超过4000元。

万功堂家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2008年在家终日操持的妻子突患脑膜炎去世,不仅花光了十几年攒下的积蓄,还欠下两万多元的债务。

2014年初,县发改局联系帮扶兴隆村,驻村干部张万顺听说老万家的情况后,专门从省城贵阳请来农业专家为万功堂谋划思路,“兴隆海拔在500米以上,土壤偏酸性,正适合猕猴桃生长。”缺乏资金,县发改局又联系农信社送来5万元“特惠贷”。“不要担保,政府贴息,这一下子解了燃眉之急。”万功堂说。

县发改局的帮扶,不只是针对万功堂一家。“近3年时间协调投入资金近200万元,给村里硬化产业路、通组路18.6公里,整治土地300多亩。”村主任杨永说。

今年9月,万功堂栽下的第一批猕猴桃陆续成熟,张万顺又找到县电视台给他打了回免费广告,5000多斤红心、黄心猕猴桃在短短一个月内就被抢购一空。除去人工、苗木、肥料等成本,老万净赚两万多元,自然也先一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接着享受这么好的帮扶政策?”村干部来摸底调查时万功堂一脸不情愿。张万顺笑着拍拍他的肩膀,“你放心,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你家是摘帽不摘政策,以后的扶持说不定更多呢。”(郝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