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当好农民致富的领路人 >> 阅读

当好农民致富的领路人

2017-03-07 14:07 作者:姚建平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黑龙江省交警总队干部王会成暂时离开本职工作,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克东镇城东村任职第一书记,与村民同吃、与村民同住,抓好项目帮助农民致富,切实履行第一书记责任,任职以来全村发生了可喜变化。

来到城东村的第一天,王会成就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到村里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入了解城东村基本情况。城东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基数大,经济来源主要依赖种植业,村集体负债较多。王会成把这些一一记在随身带的本子上,回到住处夜不成眠,怎样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尽快让城东村农民脱贫,成为他始终思考的一件大事。

接下来时间,王会成结合村内情况,继续走村访户,不熟悉农村工作就问,不懂的农村政策晚上就给自己上“小灶”。他和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围绕农村工作大局,坚持从基层组织建设入手,通过抓班子,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有针对性的进行强化整顿,把阵地建设放在村内组织建设的基础来抓,通过开展活动、搭建学习场所、建立学习园地,组织学习心得交流,使日常学习有场所、有总结,通过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普通党员参加培训班、培训会,增强他们带领群众致富的素质和本领。

在王会成和两委班子成员的努力下,城东村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定了村级政务、财务管理制度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在群众的监督下,每周公布一次村务信息,每季度公布一次村级财务帐目,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王会成通过调查,根据村地形地貌,村民各户情况积极落实扶贫项目,集思广益,找准壮大经济的发展之路。他借助村里的扶贫项目支持,凭借人脉和资源优势,协调整合资金,落实了棚室化生产项目,基本解决了经济发展无门路难题。现在村里6栋温室18000平方米连体塑料大棚即将投入使用。

针对城东村豆芽屯手工生豆芽的传统和产能低、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王会成赴省农科院进行技术咨询,引进四套机械用于生产豆芽,将日产量从原有500公斤提升到2000公斤。目前城东村生产的豆芽占全县豆芽供应市场的90%以上,直接带动60户农民实现脱贫。

为进一步扩大脱贫效果,全村开展党员“一帮五”脱贫工作,发动全村党员与贫困村民以1:5的比例结成帮扶对子,在二、三产业上发力,组织有技术的瓦工、石匠等成立建筑队,电工、钳工等组成技工队有组织的进行劳务输出,并对没有技术的、发展动力不足的农户进行培训,为他们谋出路。组织没有固定收入的家庭妇女进入郭氏家具、飞鹤乳业打工,增加家庭收入,确保了全体村民都有活干、有钱赚。过上了好的生活,许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这个省城来的第一书记真是好样的!”(姚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