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把心“种”在海螺的第一书记 >> 阅读

把心“种”在海螺的第一书记

2017-03-28 11:52 作者:黄瑶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张书记带领同步小康工作组到村里后,和我们一起加班加点、下村动员群众搞产业结构调整,还到相关单位去协调惠农政策和项目,使我们种植的万寿菊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说到张家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保华镇海螺村党支部书记陈林不停点赞。

张家相是水钢公司技术中心理化室一名主管,2016年4月20日到海螺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驻村干部,张家相刚进村就深刻地意识到了海螺村发展瓶颈。

为此,他带着驻村队员多次向交通部门、财政部门提交申请,反映情况,为海螺村争取到22公里基础道路硬化扩建项目。“今年底,所有村组都能通上水泥路。”张家相高兴地告诉记者。

除了路,让海螺人发愁的还有水的问题。

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群众对吃水问题的反复提及,让张家相倍感心酸与压力。为解决百姓的吃水问题,他多次登门造访水厂、水务局。在他的“软磨硬泡”下,海螺村的吃水问题已经通过招标开始实施,将在年内完工。项目完成后将解决海螺、发箐两村7000人左右的饮水问题。

解决了基础设施,张家相便开始琢磨怎么带领群众致富。

凭借常年在企业积累的对市场的敏锐嗅觉,他发现六盘水周末近郊游的市场需求增长迅速,而海螺村发展农旅一体化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潜力。

海螺村最高海拔2060米,最低海拔1530米,530米的落差形成很独特的地貌,山体高大、雄伟壮观,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而且这里的气候、土壤都适合万寿菊的生长。于是,他和村干部一道发动群众种植万寿菊,计划种植4000亩。

之后,他通过自己的朋友圈,邀请到市摄影家协会,市作家协会的会员等到海螺村采风,并与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座谈,讨论如何打造乡村旅游,理顺发展思路。

通过精心策划,海螺村成功举办了“海螺万寿菊文化旅游节”活动,让村民们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更让村干部坚定了农旅一体化的决心。

在张家相的办公室,一个上下铺的铁架子床、一台办公电脑和两个沙发就是所有家当。然而,就是在这样一间“陋室”里,无数个白天黑夜的观点碰撞、思路开拓,一个个致富金点子产生,点燃了这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