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第一书记的工作计划 >> 阅读

第一书记的工作计划

2017-03-02 15:01 作者:刘伟 傅玉莲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谈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扎卜达村,该村第一书记冯春辉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从抽屉里拿出他的民情日记本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冯春辉给自己制定了五项“2017年工作计划”,每一项都切中扎卜达村的实际。

他写到:“一,生猪养殖合作社需修建牲畜饮水管道2000米,拉设动力电1000米,修建养殖合作社生产硬化路5公里,落实温棚40座,修建蔬菜储藏室1座,畜棚120座;二,加宽进村村级公路6公里,修建田间硬化生产便道3公里;三,农村住房建设需要对127户住房户实施房屋封闭修建补助。四,在新修建的广场增设乒乓球、网球、台球器材等等。五,争取修建污水处理池10个、垃圾池3个;种树2000棵,绿化村庄。”

另外,贫困户肖永录希望参加生猪养殖合作社等,每户人家的需求他都记录到工作日记本中。

冯春辉说,作为第一书记,他见证了扎卜达村的发展与变化。去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观,村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加强,贫困户的生活也得到改善。今年,扎卜达村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抓好“一村一品”。最可喜的是,去年扎卜达村藜麦实验种植成功,群众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找到了致富门路,看到了希望,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很高。春节刚过,村两委班子就协商,继续扩大藜麦种植66公顷,并试种黑青稞、人参果、锁阳等经济作物。使土地利用最优化,经济效益最大化,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

为巩固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效,冯春辉还决定过一段时间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代表等12人,去格尔木、德令哈、香日德、都兰、乌兰等地学习考察取经。

冯春辉指着桌子上的日记本笑着说:其实我的工作计划无非就是九个字——定目标、调结构、办实事。我不仅把这九个字写在本子上,还把它记在心里,更要付诸到行动中。我认为第一书记进村,就是为了给农村增添活力,输入血液。第一书记不是“乌纱帽”,而是责任!党组织信任我们,我们就要担负起责任,种好基层组织这块“责任田”。(刘伟 傅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