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山沟沟来了“朱队长” >> 阅读

山沟沟来了“朱队长”

2017-01-10 15:21 作者:惠程华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肩负着精准扶贫的重任,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保密局副局长朱小杰来到地处黑梁河流域特困片区的泾川县太平乡朱家沟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朱家沟村交通闭塞,没有主导产业,全村224个农户963口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141户584人,贫困发生率0.64%。

作为农民的儿子,朱小杰深知“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里不堵”。他第一时间就挨家挨户核查贫困户情况,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围绕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19”实施方案,朱小杰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与村民促膝交谈,深刻分析致贫原因,找准精准扶贫的切入点,提出了壮大富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的脱贫致富总体规划和具体方案,并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逐户制定帮扶措施。

在具体实施中,朱小杰和乡村干部联手,走出了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先后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协调落实扶贫贷款500万元,投入富民产业培育。以“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活动为抓手,动员养殖大户马海军投资40万元修建大型牛舍3栋,牵头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引领24户贫困户新建养殖小区1处,建成暖棚牛舍24座,养殖肉牛100多头。采取“投牛还犊”和技术信息服务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全村养殖肉牛500头,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大力实施党员致富带富工程,动员原村支部书记、种菜能手景小荣牵头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23个贫困户新建设施蔬菜园区1处,发展设施蔬菜21亩,带动全村种植露地瓜菜100亩,户均增加收入4000元;组织贫困户74户,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核桃基地,挂果后户均年可增加收入4000元……

目前,全村通过精准产业扶贫,形成了3个“公司+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典型,贫困户户均可增加收入150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朱小杰和驻村工作队把惠农政策、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群众“所思所盼”的扶贫政策,变成工作队的“所干所为”。他们积极沟通协调,实施了乡村道路通畅工程,新建村内道路10公里,土地整理和梯田改造2300亩,整修上山道路30公里,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条件。通过实施易地搬迁项目,让59户群众住进了农民新村的小康屋。实施的南部人饮延伸工程、蔬菜拱棚、养殖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落实自来水入户项目,解决了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在帮扶工作中,朱小杰和帮扶工作队队员还注重把群众的“关注点”变成工作队“着力点”。他们协助乡村组织,新建了村部、舞台、文化广场,配套修建幼儿园及教学点、村卫生所、便民超市,配设了村级文化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站,建成了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

为朱家沟村孤寡老人建设幸福大院,是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小杰心头装着的一件大事。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工作队整合农村危房改造、农村能源等项目资金,采取统一规划招标的方式,在朱家沟集中新建了产权属乡村集体所有的幸福大院,新修集卧室、客厅、厨房为一体的幸福寓所17套,配套了桌凳、土炕、锅台灶具,接通了水、电,修建了公共厕所,用于安置60岁以上,无安全住房、无子女赡养的孤寡、病残老人。目前,已安排12户孤寡、病残老人入住。

去年霜降节气刚过,朱家沟村幸福大院的老人们的房间都已生起了火炉。年过八旬的景宗怀老人激动地说,这多半辈子过去了,还没有哪一年在霜冻后就烤上了火炉子,这么及时和温暖。(惠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