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张世金:“群众不脱贫决不回城” >> 阅读

张世金:“群众不脱贫决不回城”

2017-01-10 14:32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什么时候能吃上自来水?村里休闲广场能不能扩大面积?做些什么才能脱贫致富……

这些问题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山城村村民曾经对到该村的扶贫工作队提出的疑问。终于,这些疑问被海东市委组织部派驻到该村的“第一书记”张世金一一做了解答。在他踏上精准扶贫这条路时,便向部领导庄严承诺:“我是组织部派出的干部,群众不脱贫我决不回城!”

从部队转业到进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坚毅执着的性格造就了他遇事迎难而上的行事作风。从事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让山城村成为精准扶贫的先进村、示范村,这是他的“第一书记脱贫梦”。

作为农民的后代,张世金在工作中,时刻站在农民群众的立场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刚来山城村时,扶贫工作队看到村民饮水要跑到几公里外的地方用车拉水,生活十分不便。针对这个问题,张世金和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海东市和互助县水利部门,争取资金修缮饮水工程,破解困扰山城村多年以来的饮水难题,让村民吃上了自来水。这一下子,张世金和他的扶贫工作队员在山城村村民心里有了位置。

针对近两年山城村因灾致贫的情况,张世金多方请教后,引导村民进行种植产业结构调整,从县、镇争取到了地膜洋芋、地膜蚕豆和地膜油菜的种植项目,促进群众增产。“发展产业,才能带动群众致富。”这是张世金心中逐渐明确起来的理念,他协调丹麻镇农商银行,为本村有发展潜力、信誉度比较高的8名创业青年每人发放了5万元的创业贷款富农卡。为种植能手李洪寿担保发放了20万元的富农卡,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发展生产早日脱贫的积极性。“张书记来了后,给我们村争取了好多项目,其他村的都很羡慕我们村有这样一个有本事的‘第一书记’。 ”谈到张世金书记,40多岁的村民孔繁生高兴地说。

一件件实事,温暖着山城村的村民,也改变着山城村的风貌。

“原来山城村是一个矛盾纠纷很多的村子,现在不仅环境好了,风气也有很大的变化,今年一年没有一个上访户,矛盾也很少。”互助县丹麻镇副镇长刘振江告诉记者。

现在的张世金彻底转变了角色,从“我们组织部”变成了“我们山城村”,从“我是第一书记”变成了“我是山城一名村民”,张世金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他对山城人民的喜爱,也用行动诉说着他对山城村的希望。

截至目前,张世金在“娘家人”海东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协调933.6万元建设山城村。海东市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也特别支持他和扶贫工作队的工作,累计为结对认亲贫困户办实事124件,为贫困户联系劳务输出30人次,协调解决就医费用9万元,送去慰问金1.5万元,以及价值2万元的大米、面粉、棉被等慰问品。

扎扎实实的工作,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2016年山城村支部被丹麻镇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