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职教 >> 试行现代学徒制,准备好了吗? >> 阅读

试行现代学徒制,准备好了吗

2015-07-07 14:02 作者:储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日来,教育部正式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一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正在面临“制造业升级”的中国而言,这可能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步骤之一。现代学徒制虽然在德国等制造业强国得到了普遍的推广,也积累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但对于中国的现实而言,要想真正开展现代学徒制,使之适应制造业升级的需求,有一些问题应该予以重视。

其一,实践现代学徒制中的风险承担问题。现代学徒制强调的是“做中学”,这意味着相比于留在校园之中学习,技能不够熟练、安全意识不高的学徒,有遭遇工伤等职业风险的可能性。如何应对这种风险,需要企、教、保险以及政府有关管理部门进行细致的制度设计。

其二,学徒的劳工权利保护问题。考虑到在近几年屡屡发生的,部分学校与企业勾结,以实习为名强迫学生低价打工的事件,如果不对学徒的劳工权利进行充分的保护,那么,就有可能出现“血汗学徒工厂”。学徒虽然是在“做中学”,但同时也在“学中做”。与可以用脚投票的劳动者不同,学生由于学校的行政管理,往往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其议价能力、自我保护能力都相对薄弱,因此也必须得到制度上更严格的保护。

其三,学徒的用工管理问题。“学徒”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工人,更不同于普通的“合同工”、“农民工”,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将是学徒制成败的关键。如果管理不当,很可能会侵害学生权益;而如果管理成本过高,则又可能会让企业对“学中做”不情不愿。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学生以宿舍、班级为单位的组织性,以及相对于企业内部员工的外部性,管理中的个人冲突极容易发展为群体冲突,有关部门在推广学徒制的过程中,应该制定相应的危机预案。

其四,学徒制的师生关系建构问题。学徒制成败的关键之一,在于师傅与学生之间的个性化的教育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习得了课堂教育中难以获得的不可言传的、具体的知识。很多时候,师傅对于学生已经不再仅仅是技能的传授者,更是职业精神、价值观、人生观上的引路人。在德国这样的保存了大量的传统观念、严谨与服从的精神的社会,学徒制可以在师生严守本分中得到良好的实践,但在父权制快速消解的中国,“师生之间的本分在哪里”却可能是个大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职业技术学院的孩子通常是被应试教育分流出来的群体,他们很可能并不是那么恭顺、老实的孩子。在很长的时间内,我们很难改变这个事实,这意味着中国学徒制的师生关系中,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叛逆与冲突。

其五,学徒的来源问题。今天,中国职业教育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人才来源问题。因为目前,大多数上职校的学生,在应试教育下成绩都不太理想,这带来了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轻视,家长们也更希望所谓“好孩子”、“聪明孩子”读大学。如果扭转不了这种轻视,学徒制就很难真正收到好苗子。在目前的情况下,为了提高生源质量,或者说更多地培养出守纪、勤奋的熟练工人,学徒制在招生时可以有意识地向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倾斜,贫寒子弟可能会更加珍惜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一技之长。

坦率而言,现代学徒制的核心是教学过程当中近距离、高强度的权威与服从,可不幸的是,教学关系中权威关系的瓦解,已经是今天中国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此而言,现代学徒制可能一开始就要在基础缺失的情况下去推行,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仍然要勉力而为,因为每年制造出为数不少高不成低不就的大学生的高等教育,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