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职教 >> 学以致用,教育根本 >> 阅读

学以致用,教育根本

2014-12-16 10:08 作者:方言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xuxi
分享到:

最近,“应用技术型”成为一个事关职业教育发展的热点词汇。如果有教育热词的年度评选,估计,它会成为一个极有竞争力的候选词。

这也是今年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会以及随后通过的《决议》中,对于部分地方本科院校提出的发展新要求。其背景就在于一段时间以来,一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尤其是在部分专科学校基础上新建的本科院校,由于学科基础相对薄弱,又积极追求学术性、研究型,甚至纷纷给自己定下了“争创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实际情况是:新建本科的一些专业力量不够,师资条件欠缺,生源也不尽如人意,结果,多年的创建始终没有能够在学术性、研究型的道路上取得突破。而其毕业生又由于专门能力的受限,在就业市场上时有碰壁,成为“本科大学生就业难”的新佐证。

于是,“应用技术型”成为上上下下相对一致的取向。

其实,古人已有名言,“学以致用”就是为学为教的一种标准和目的。

难道教育的根本目的,不就是给人以知识、技能,以这种知识和技能让受教育者在社会中谋生,继而传承往复,形成一代又一代的良性发展吗?难道,教育的根本,不就是让人把学习的知识和能力,实际运用于社会,造福于这个社会吗?学以致用,是我们不该忽略的命题,更应该是教育的根本,也自然是职业教育乃至高等教育都应该坚持的根本。

在目前教育发展、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多重要求下,对于“学以致用”的回归,不仅仅是教育目标,更应该是越来越多的高校和高职的目标。只有放下虚名和所谓的地位,回到教育的目标原点,把知识转为可以应用的知识,把技能转为可以运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那么,我们的院校才有突破困境的可能。

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也是不可回避的路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