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校园 >> 校园话题 >> 取消高考加分,自主招生将成“第 >> 阅读

取消高考加分, 自主招生将成特长生的“第二战场”?

2018-05-04 16:35 作者:谢樱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今年3月,教育部明确在2018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消息一出,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尤其是考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取消加分后,特长生将何去何从?自主招生会否成为众多特长生激烈争抢的“第二战场”?高考选拔机制又该如何破除“唯分数论”?

取消加分政策让高考更接近公平

本次取消加分政策意味着全国性高考鼓励性加分项目将于2018年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确保高考的起点公平,得到教育界内外的一致认可。

谈及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它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破除以分数作为单一标准评价和选拔学生的弊端。

然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加分制度设计本身不够严密,权力的制约监督形同虚设,加上运作过程的不透明不公开,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被严重曲解,成了一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致高考加分造假和高考加分腐败现象多发。

“与考试操作简便,能够抵挡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等因素的干扰相比,几乎所有的加分政策都存在模糊空间。在加分政策实施过程中,失去约束的权力总在无孔不入地侵蚀公平。”储朝晖说,“在现实操作层面,所谓的体育特长生、科技类竞赛、省优秀学生等评选工作出现暗箱操作,人为地破坏了教育的公平,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产生了招生制度的漏洞。”

而加分政策造成的“增压”效应更被诸多家长诟病。“在应试教育‘唯分是图’的压力下,特长加分成了学生考上心仪学校的筹码,在日常学习任务已非常繁重的基础上,家长还在让孩子功利性地学习特长、参加竞赛,这种情况比比皆是,因为10分可能在重要关头起到决定性作用。”湖南长沙市岳麓区家长黄婷说。

“加分取消后,前期培养需要大量金钱做支撑的各类竞赛、体育类特长不再具备升学优势,穷人家的孩子不再‘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教育公平的表现。”黄婷说。

自主招生成特长生“战场”?见仁见智

有家长指出,尽管高考加分取消,但奥赛、科技竞赛这些特长仍然是上名校的重要“敲门砖”。

半月谈记者发现,最近多所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政策显示,有奥赛比赛获奖的特长学生仍然备受名校追捧。比如排名靠前的大学如北大、清华、中科大、浙大等学校的理工类专业自主招生仍然最青睐奥赛成绩优异的学生,竞赛获奖的优异学生更容易通过自主招生获得高考降分录取,进入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的学生甚至可以直接保送上北大清华两所高校。而拥有体育、艺术等特长的学生依然是很多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的选拔对象。同时,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也打着高校自主招生的旗号进行招生。

不少家长因此提出质疑:“名义上取消了高考特长加分,其实仍然存在,只不过换到自主招生的战场,换汤不换药”“高校自主招生还是注重奥赛等竞赛特长,这让高校拥有自主选择权、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意图变了味……”

针对以上质疑,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丁加勇说:“虽然以往的高考加分项目依然是目前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的重要考虑内容,但其选拔性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往家长学生拼各类竞赛的特长加分很容易演变成‘全民运动’,而现在能通过高校自主招生入学的名额较少且固定,更倾向于一小部分真正有爱好、有能力的人的‘小众PK’,不容易引发大规模的‘攀比式学习’。”

还有家长对不擅长传统特长项目、希望通过自主招生另辟蹊径的学生走自主招生渠道的通畅性产生质疑:“原本名额就不多的自主招生政策,有了原来高考特长加分的学生加入激烈争夺,大大挤压了其他有特长人才的升学空间。”

“自主招生政策目的是让每所学校从自己的办校特色出发,找到适合自己学校特色的有特长的学生。各所大学的发展特点不一样,有综合性的、有特长性的,有重理科或重文科的,更有艺术特色或更有体育特色的,这就让不同特长生拥有各自不同的比赛跑道。”多年来担任自主招生面试评委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李兵说,“不存在挤压、抢占之说,因为对于招生学校来说,这些所谓的特长只是一个报名门槛,学校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各自学校优势学科的发展潜力。”

人才多元评价选拔机制仍待规范完善

专家认为,中高考改革要在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方面有更大作为,这会引导学校、家长树立新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不是以打造特长实现曲线升学,而是注重学生本身的发展,把特长融入育人之中。如何在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自主选拔的过程中尊重并鼓励学生的多元发展,是在取消加分之后高校面临的重要挑战和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不少受访专家均表示,取消高考加分后,如何能不让高考“唯标准化”,让各种特长回归学生因兴趣而学、训练学生不一样的特色、发掘科学奇才,重点是要在高考分数之外有更多元的人才评价、选拔机制。

储朝晖提出,取消加分仅是解决高考公平这一系统性问题的一小部分,大思路是对现有高校招生制度进行综合改革,废除总分录取模式,让高考招生进入法制化和专业化的轨道,用专业权力规范约束不力的行政权力。

在自主招生方面,自主招生的学校如何精准地挑选学生?这就要求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更加规范与完善。李兵说:“一方面要让综合素质评价真正体现出学生的思想道德、艺术素养、特长等各方面的特点,提高评价的可信度、真实度、参考性。另一方面要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考招生在分数之外的重要选拔依据,而不只是参考。”

此外,各个学校自主招生评委队伍的能力建设也亟待提高。专家建议,自主招生从命题到分值设定到面试,各环节都需要加强科学选拔的研究与论证,各个学校需要通过系统性的制度设定,来真正规范科学地选拔合适的人才。

“特长加分已成过去式,真正热爱数学、体育或科技的学生可以纯粹地坚持发展自己的兴趣,这些爱好也终于可以发挥自己本身的优势,热爱体育可以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奥林匹克竞赛锻炼逻辑思维能力。”丁加勇认为,“没有功利心地热爱某件事情,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半月谈记者 谢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