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校园 >> 校园话题 >> 大学办得好不好 看什么 拼什么 >> 阅读

大学办得好不好 看什么 拼什么 比什么

2017-07-07 09:21 作者:原春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看什么、拼什么、比什么呢?近日,在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个国家的大学办得好不好,看什么?在杜玉波看来,要看这个大学如何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地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杜玉波说,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高校要紧紧把握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导向,更加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突出对国家和社会贡献的价值追求,突出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办学方略,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所以,要继续强化高校办学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的理念。

一个国家的大学办得好不好,拼什么?杜玉波说,拼的就是它有哪些王牌的学科专业,拼的就是这些学科专业是否有市场和前瞻性。

学科建设水平的现代化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吻合度,是衡量高校学科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准。杜玉波说,当前,人才的供给和市场需求“对不上”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十分紧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端人才亟待超前谋划培养。

他建议,要继续强化学科专业发展要贴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理念。学科发展和专业设置要自觉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贴紧靠实,瞄准行业企业发展趋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人才和高水平科研的支撑。

他认为,中国高校的办学要特别关注学科专业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等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办学质量和效益对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度,学生、家长、社会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

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比什么?杜玉波说,不是比它的规模大小、学生数量多少,而主要是比这个学校培养的学生优秀不优秀。

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才培养的现代化,最终要落到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上。他认为,看一所大学办得怎么样,不是看一时的规模、数据,而是要以长远的眼光、历史的视野看它培养出什么样的杰出人才,看它对国家、民族所作的贡献,看它对推进人类文明进步所产生的影响。

杜玉波认为,要继续强化育人是高等教育的核心理念。今年5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要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创新性思维、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他说,高校要按照这样的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环节,把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首要追求,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