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校园 >> 校园话题 >> 30年了,为何英语四六级的重要性 >> 阅读

30年了,为何英语四六级的重要性越来越低

2017-07-27 14:18 作者:任孟山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四六级只要完成学校进行英语课本教育的检测功能就可以了,没必要让自己变得那么沉重,更没必要高深到难倒学生。

自1987年推广开来的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在不知不觉中竟然长到了30岁。我自己考四级,还是在20年前。虽然对那次考试没什么印象了,但有两点记得很清楚:第一,过关了;第二,不过关不颁发学位证,只给毕业证。

彼时以为就是国家的硬性规定,后来争论起来才知道,都是高校的土政策,并没有国家行政部门的规定。在上一轮争论中,很多高校已经将英语四级过关与学位颁发脱钩,但据说不少大学依然在实行这种土政策,使得学生不得不考试,不得不重视。

不过,不管再有多少高校重视四六级考试,其社会重要性却不可避免地降低了。所谓社会重要性,首先体现在企事业单位招聘中对英语四六级的强调,即作为刚性指标,不达标不能参加应聘,类似这种要求在各种招聘简章中已不常见。

之所以发生这种变化,原因复杂,但可以梳理清楚的至少有以下要点:

一是学校的重视程度跟原来不一样了,很多高校不再将是否过关四六级与学位颁发挂钩,自然会蔓延到社会上对其重视程度。

二是学生的重视程度跟原来不一样了,不是学生觉得跟学位无关就不重视了,而是很多学生选择了托福、雅思等英语考试,即使去考四六级,也是顺手牵羊做的事情。

三是在义务教育过程中,如今的英语教学从小学就开始了。当年,我从初中六年级(当初小学五年制)才学习ABC,而我家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了。起点不一样了,社会上认为毕业的大学生具备基本的英语素质也就顺理成章,不用再专门要求。

四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不一样了。很多孩子甚至在幼儿园时期就被家长送到了双语幼儿园。也就是说,既然对英语的重视成了家庭自觉,企事业单位自然也就不再纠结于四六级了。

五是大学生就业的竞争状态有所变化,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他们在国外生活与学习过程中,本身就需要用英语交流、撰写论文等,只要有毕业证,就足以证明其英语能力。

还有一点,社会上已经认识到通过四六级不代表英语就好,不通过就代表不好。因其机械性和考核目标,考过四六级不代表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和书写能力。我20年前就通过四六级考试,五年前到了国外访学说英语还是磕磕巴巴。或许是我的英语水平不够高,但确实没想起来四六级贡献给我些什么。

总而言之,林林总总,都使得英语四六级考试风光不再。据说为了对接社会需求,四六级变得更难了,其实真没必要。四六级只要完成学校进行英语课本教育的检测功能就可以了,没必要让自己变得那么沉重,更没必要高深到难倒学生。

与30年前相比,中国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英语学习生态也是如此,四六级英语作为学生的一个选项就好,否则,即使再改革,也不可能恢复到像原来那样受社会重视的程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