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校园 >> 校园话题 >> 教育帮扶,要在“软件”上下功夫 >> 阅读

教育帮扶,要在“软件”上下功夫

2017-05-18 14:58 作者:丁雅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有一所名叫“渠首朝阳”的实验小学。“渠首”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水的源头,而“朝阳”是首都北京的一个行政区。相距1000多公里的两地,何以结下情缘、共建一所小学?这正是京淅教育共建的成果。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丹江水一路滚滚向北之时,北京与河南也成为对口协作的双方。北京市朝阳区每人捐出1元钱,一共募集捐款384万元,将原来的淅川县陶岔中心小学,打造成了如今的渠首朝阳实验小学,并与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结成对子。

此后,渠首朝阳实验小学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不仅建起了崭新的大门、仿古的教学楼、可冲水的厕所、不起灰的操场,还配备了电脑室、实验室、舞蹈室、美术室、图书馆。更令人欣喜的是,北京的老师们还会常常组团来到这里,给孩子们上课,给当地的老师作指导。

渠首朝阳实验小学的变化是京淅两地教育协作的见证,也是全国各地教育对口支援的缩影。在我国,区域差距是一个历史问题,也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先富帮后富、对口支援是必然的选择,而教育协作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当前,在国家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大多数地区的教学设备、运动设施、实验仪器等硬件已达到基本标准。因此,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关键在于“软件”的提升,也就是教师力量的培养。

促进教师成长,教育对口协作作用明显。以京淅合作为例,自2014年10月两地协议正式签订以来,双方教师培训交流达40余次,参与教师500多人次。北京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让淅川教师受益匪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带进南水北调水源地,首都师范大学成立了巡回讲学团。前不久,巡讲团的老师们以平均一天一县,上午讲两节课、评两节课,下午一个讲座的速度,在水源地各县开展培训。首师大初教学院院长俞劼说:“我们现在还建立了微信群、QQ群,新增了班班通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尽可能实现两地教学资源的共享与同步。”

专家要请进来,欠发达地区的教师也要走出去。淅川二高副校长李杰华日前带着年级备课组长一行人来到北京和平街一中。在观摩课堂教学、展开交流互动后,李杰华感受到了教育理念上的碰撞。他说:“北京老师的教育态度、敬业水平让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北京老师的探究精神、创新意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作出了指导。”回校后,李杰华向全校师生作了学习汇报,并与老师们一起研究探讨新的教学模式,带动了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对口协作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为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进步带来了“源头活水”。对一个教师而言,交流研讨能够带动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对一所学校而言,支援合作能够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实现学校的理念更新;对于社会而言,对口协作则是补齐短板、抬高底部、推进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

在教育对口协作广泛开展之后,下一步应该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将协作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迈进。北京市教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要加大交流的频次。目前欠发达地区教师出门接受培训的机会还比较少,应该争取机会,尽可能多地开展交流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另一方面则要创新交流形式。比如北京就有一个教育对口支援与合作网,里面数千门视频课程免费向受援地区开放。在互联网时代,像远程教学互动、教学研究平台、实时在线咨询等都应该成为教育对口协作的主要形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