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校园 >> 校园话题 >> 高中考试早该取消体育艺术加分了 >> 阅读

高中考试早该取消体育艺术加分了

2017-05-16 14:19 作者:熊丙奇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取消体育、艺术加分,不能被误解为不再重视体育、艺术兴趣培养,而应该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把取消的高中加分项目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兴趣发展。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2016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意见》)。该文件指出,招生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加分项目不合理,影响教育公平。为此,明确要求“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因此,在今年的高中招生中,大幅减少高考加分,取消体育、艺术特长加分,是对这一《意见》的落实。

艺术、体育特长加分,在中高考中,曾经起到校正单一分数评价标准,引导学生重视艺术、体育兴趣培养的作用,但其弊端也逐渐显现。这些加分项目早就应该取消了。

一方面,很多学生家长是为了获得加分,而送孩子去参加所谓的特长班、兴趣班,这把特长加分变为“加分教育”、“曲线中高考”,增加学生的负担;另一方面,在具体的加分操作中,出现弄虚作假现象,尤其是体育项目加分,是中高考加分的重灾区。原因在于,政策加分是加在中高考分数上的,报考所有学校都管用,学生被高中、大学录取后,没有展现出这方面的特长没关系。

在加分既不能促进学生兴趣发展,又制造不公平的背景下,取消就变成其必然的归属。

但如果只是简单地取消加分,而没有其他改革措施,就可能让学生和家长只关注中高考核心科目的学习,而不再关注兴趣、特长培养。

取消体育、艺术加分,不能被误解为不再重视体育、艺术兴趣培养,而应该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把取消的高中加分项目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兴趣发展。

教育部去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如果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包括艺术、体育素质在内的评价,那这会引导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都重视综合素质发展。为此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究竟如何在中考录取中发挥作用。

如果中考录取就按统一科目加自选科目的总分进行排序录取,那这就没有综合素质评价什么事,进而也会令学校、学生和家长不关注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于是很可能在一些学校“走过场”。解决这一问题,有的地方的思路是把综合素质评价折合为分数纳入中考录取,但具体操作时,存在给大多学生都一个等级(一个评分)的问题。

要让综合素质评价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推进部分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改革。可以说,这方面改革推进的程度,将直接影响综合素质评价推进的深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