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校园 >> 教师园地 >> 开办公众号 看教师如何当“网红 >> 阅读

开办公众号 看教师如何当“网红”

2017-02-13 14:44 作者:靳晓燕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课堂、办公室之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不久前又有了一块深耕的“土地”——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上刊发的3篇系列文章,让他拥有了很多读者,成了“网红”。

“一直就希望有个公众信息平台与大家交流。”于树泉告诉记者,“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微信号把一些重要的理念传达给社会,让全国的语文教学走出语文课本,让语文老师教授真正的语文。”

近年来,不少教师在工作之余,投身于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希望借此影响学生、家长,以及更多的人。

初衷是进行教育实践

“是的,语文老师很重要。语文老师,与学生亲近,有更便利的条件影响学生。”这是北京四中语文教师陈年年在公众号中发布的一段文字。

“语文自身特点决定了它必定更多地承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任务。”教师于晓冰的微信号每周大约会发布3篇文章。为了及时推文,于晓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记录自己的语文教学感悟。“要紧跟教育热点,保证文章的时效性。”

来自山东省莱州市育皇中学的物理教师潘书朋,先前有自己的博客,后来又尝试创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其中记录他对教育热点问题的思考、对物理课堂教学的见解,以及对家庭教育的心得感悟。“如何从目前的教育困境中突围,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做一个不再瞎忙的教师,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幸福。”

“有深度的大众国学,有趣味的青春国学,有担当的时代国学”是公众号“章黄国学”创立时的定位。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的支持下,北师大教师孟琢和谢琰组织开办了“章黄国学”。孟琢说:“这个时代,国学想走向社会、走向公众的话必须要积极地关注社会,这是我们章黄学派继承的精神,而自媒体正好能帮助我们通俗易懂地宣传”。

老师们的微信号不单是关注社会热点话题或者抛出话题引起社会关注,还有不少学科类微信号,比如人大附中数学教师李永乐联合该校物理、化学、数学等各个不同专业课的老师一起组成了“微课联盟”。

体现教师专业能力主动向外延伸

虽然运作公众号花费了很多时间,但于晓冰认为这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是有帮助的:“一方面,微信公众号需要不断提供新内容,这督促我把自己的想法及时变成文字。另一方面,公众号将自己的语文教学经验和见解传播出去,从而影响更多的老师。”

“杨春林的班”是浙江杭州长河高中杨春林老师的微信号,一看就知道,他是一名班主任。以班级学生的真实在校生活为素材,是他的微信号的亮点,这成了他与家长沟通的最好途径,更是他专业生涯的点滴记录。

“现在,老师们的公众号已经成为一个教学辅助了。”李永乐说,雾霾天,很多老师选择在公众号上直播。教师参与到公众号的运行工作中,与教师专业成长有怎样的关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系副主任王陆认为,教师能够利用公众号这种形式,利用碎片时间将自己的实践性知识显性化,这是教师自觉进行专业发展的体现。“教师专业发展主要有两个显性指标,一个是教师实践性知识的增长,另外一个是课堂教学行为的改进,其中实践性知识增长主要靠知识转化,而通过运行公众号这种方式进行知识转化是非常有效的。同时,如果教师的公众号紧扣教学内容,这会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经验传递方式,对于教师的教学有正面影响。”

困难在于花时间耗精力

“开了之后,一路笔耕,就感觉到了坚持的不易。我还能挺多久?这是一个需要实践的问题。”陈年年问自己。

有正常的忙碌:备课上课判作业,考试命题阅卷讲评,陪学生聊天,给学生答疑,开大大小小的会议;有自身储备的限制:很多东西,到下笔的时候,你才知道自己没有能撑起一篇像样文章的厚度。于是,陈年年的公众号也开始使用别人的文章。

要想把微信公众号办好,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孟琢告诉记者:“运行公众号,其实是一件搭时间、搭精力、搭金钱的事。尤其是在起步的阶段,我一周要写将近两万字的稿子。”

“章黄国学”的栏目有很多,周一到周日都不同,稿件采取约稿制,提前一周约好稿后,由每个栏目的主持人审阅、编辑,最终交给学生们排版。这些学生都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孟琢和谢琰作为“章黄国学”的主编,主要在整体约稿方面给予支持。“学生们排版排得都很棒,很贴近生活。有一个学生是动漫迷,他的配图每次都引来围观。”孟琢介绍。

李永乐告诉记者,他在运行公众号的前期也遇到了类似的困难。“视频的剪辑、上传,微信文章的排版,这些操作比较烦琐,在前期不熟练的时候还是挺耗费时间精力的。”

针对目前教师办公众号遇到的问题,王陆认为,教师办自媒体公众号是一种非常自然的信息生态现象,随着未来社会分工的细化专门支持公众号运行的平台和服务能够减轻教师运行公众号的负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