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家长课堂 >> 家有考生 >> 数学题吓傻西方网民 系中国小学 >> 阅读

新加坡数学题吓傻西方网民 系中国小学五年级奥数

2015-04-15 15:00 作者:杨舒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新加坡一道为十五六岁学生设计的奥数题被人放上网,不料惹得西方国家网民绞尽脑汁争相答题。许多人惊呼,新加坡孩子竟然要做这么难的数学题啊!

全球网民踊跃答题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网民普遍震惊,而一些亚洲国家网民则相对淡定。对这一现象,不少人表示:只能呵呵!

这道数学题意在考察学生逻辑推理能力,情节设定是:阿尔贝茨、贝尔纳德这两个小伙子想要知道谢丽尔姑娘的生日,于是谢丽尔给了他俩10个日期,然后分别悄悄向两人透露了月和日的确切信息。题目要求学生们通过分析两个小伙子的几句对话,最终推理出谢丽尔的生日。

这道题出现在本月8日一次考试里,11日被人放上网,迅速引起全球网民踊跃答题。不少人把自己的解题思路发布在网上,很快便有人跟帖点评,或探讨不同方法,或指出错误。

英媒“惊艳”刊登上网

一名叫戴维·梁的网民深感“脑筋打结”,干脆抱怨道:“谢丽尔显然不想让阿尔贝茨、贝尔纳德这两个家伙参加她的生日派对。当谢丽尔决定让他俩猜题时,他俩就该明白这姑娘的心思啊!”

英国《卫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把这道“惊艳”的数学题发布在报纸网站上。

英国民众老早就抱怨本国数学教育太弱,许多孩子小学毕业时都背不出九九乘法表。今年2月,有人要求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教育部长等官员当众回答“9乘以8等于几”,卡梅伦等人避而不答。

或许是看不下去全球网民围绕答案吵成一片的惨状,新加坡出题机构13日把这道题的参考答案发布在网上,并特意澄清此题是为中学生设计,希望家长不要过早地增加孩子课业负担。

一名在北京的妈妈看到题目后表示:“其实,这在咱国内是一道小学五年级奥数题!新加坡还搞个为十五六岁设计的。唉,中国的孩儿好可怜。”(杨舒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