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家长课堂 >> 家庭教育 >> 让孩子在戏剧舞台绽放潜能和天性 >> 阅读

让孩子在戏剧舞台绽放潜能和天性

2017-02-17 16:29 作者:蒋肖斌 沈杰群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东城区史家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彤彤每周都有两节她最期待的课,这堂课上,她和其他同学都不必正襟危坐,而是积极参与,完成老师组织的活动,每个学生参与其中的同时也乐在其中,这就是精彩有趣的戏剧课。

张瀚伦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艺校的老师,目前任东城区史家小学的戏剧课老师,“史家小学的戏剧课是跟语文课挂钩的,结合语文课文,也结合孩子们的特点,从表演的要素——声台形表讲起,作为入门。然后,每学期结合孩子们的课文编排一个课本剧。”张瀚伦介绍说。打破传统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的上课模式,戏剧课更加注重学生的充分体验与投入。以课本内容为故事背景,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个性,为他们选取适合的角色和台词,让学生将自身融入课本剧人物,感受其所处的环境与心境,同时配合其他同学一起完成。

彤彤说,刚开始有不少同学都有些放不开,但经过老师耐心的鼓励和引导,他们开始慢慢尝试着去饰演老师安排的角色,老师帮助每个人打磨每一句台词,从语音声调到动作神态,一点一点帮大家找到感觉。

后来,同学们便喜欢上了戏剧课,课上大家都很活跃,一些平时不爱说话的同学也会在课上表现得很积极。“我做过问卷调查,让学生写回信,几乎百分之百的孩子都非常喜欢戏剧课,并积极跟我交流。因为戏剧学习本身很生动,孩子的天性本就是开放的,他们会觉得与自己的性情一拍即合。”张瀚伦说。

张瀚伦说:“戏剧是一门综合艺术,这个平台非常开放,它不像芭蕾舞或钢琴,需要较强的技术性。如果愿意,每个人都能在戏剧舞台上获得属于自己的满足感。比如通过戏剧学习,有的孩子变得更自信了,有的孩子觉得自己说话声音提高了,还有的孩子改掉了爱眨眼的习惯,大家都能得到各自的收获。”

彤彤的妈妈徐雅琴对于学校开设戏剧课表示非常支持。她说:“每次有戏剧课那天,女儿回家都会缠着我说课上的‘见闻’,谁演了什么人物,发生了什么有意思的事,讲的时候两眼放光、兴奋不已。现在很多家长都太功利,唯分数论,其实像戏剧课这样,既让孩子有兴趣,又培养了表达和表演能力的课,应该值得重视。”

彤彤班上正在排练戏剧《闻鸡起舞》,徐雅琴打算在孩子们演出的时候,去学校帮她们拍一些照片,留作纪念。戏剧课不像其他科目一样有硬性的期末考试,学期末的时候,每个班都要排一个戏,学校举行展演,以此作为学生的戏剧学习成果。

“史家小学的口号是‘放’,绽放孩子们潜能和个性。”张瀚伦强调,戏剧教育十分讲究因材施教,要发现并挖掘每一个孩子的特性,帮助他们将潜能释放出来,也是这门课程的一个重要目的。张瀚伦回忆说:“我教过一个四年级的学生,这个孩子很蔫儿,平时容易精力不集中,但是我发现他电脑玩得特别好,我就让他给班级编排的戏做ppt和音效,最后他做得非常出色,自己也觉得这方面的才能得到了发挥,获得了自信,也因此爱上了戏剧,并在其他课的学习上也取得很大进步。”

张瀚伦相信中小学开设戏剧课对于学生的自我认知评价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戏剧艺术具有反思性,孩子通过在舞台上学习,对自我形成初步的认识。另外,戏剧是一门综合的造型艺术,通过演戏,可以学习做人。素质是落实到生活细节的,说话吐字,发音清楚就是素质,会用眼神交流就是素质,这些内容都会在戏剧教育中体现,无形中都塑造了学生,就像是播撒种子一样,让孩子从小接触戏剧,他们长大后自然就能分辨出什么是好的艺术,就能培养出一批好的戏剧人和受众”。

目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正在积极实施名为“高等教育资源参与小学教育”的项目,北京各中小学也普遍招收专业戏剧表演教师,并开设了戏剧课程。除了逐步推进中小学的戏剧教育,培育未来的戏剧人才和观众,发展艺术教育教学特色外,史家小学所在的东城区也利用其丰富的戏剧资源积极建设开展戏剧体验交流活动,致力于青少年戏剧教育与戏剧文化传播。

此外,自2011年起,东城区与文化部、全国妇联、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合作,与区内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共同主办了“中国儿童戏剧节”,安排在暑假期间开展活动,到目前已成功举办了5届。5年来,先后共计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家演出团体,携近200部古今中外优秀儿童剧目登上戏剧节的舞台,共演出千余场,平均上座率达95%以上,惠及少年儿童观众7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东城区还将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主办“戏剧伴我成长”2017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此次展演将展示校园戏剧成果,促进校园戏剧交流,使戏剧成为活跃少年儿童文化生活的载体,逐步实现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