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家长课堂 >> 家庭教育 >> 教育故事:孩子,该怎样安抚你敏 >> 阅读

孩子,该怎样安抚你敏感的心?

2017-01-22 13:47 作者:纪秀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两年前,安徽省阜阳市阜纺幼儿园园长梁靓雯又一次走进龙王幼儿园时,一个短头发、大眼睛、瘦瘦的小姑娘怯怯地走到她跟前:“老师,那个最漂亮的姐姐今天咋没来呢?”梁靓雯知道她讲的是上次跟她一起来的小程老师,小程老师很会给小朋友讲故事。

梁靓雯俯下身把小姑娘搂在怀里:“等你长大了,也会像小程姐姐一样漂亮,也会讲好听的故事的。”小姑娘点了点头。

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读书节,令梁靓雯惊奇的是,龙王幼儿园受邀来讲故事的竟是上次看到的那个小姑娘。初次登台,小姑娘显然有点紧张,声音也有些腼腆,但慢慢地就沉浸其中了,真诚而又流畅的讲述,赢得了老师和孩子们的掌声。梁靓雯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拍下这振奋激动的一幕。

“我们这些每天陪伴孩子的人,不经意间的言行举动,都会点燃孩子们心灵的那盏灯。”梁靓雯说。

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牵动全社会的心。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留守幼儿亲子关系疏离,容易引发孩子孤独、抑郁、焦虑、攻击性等不良问题倾向,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埋下隐患。那么,幼儿园这个大家庭能为留守幼儿做些什么呢?

唤醒家长,让良性隔空交流成为常态

“有的孩子目光躲闪,小声说话或始终不说一句话;有的孩子提及父母表情难过甚至流泪;还有的孩子过于懂事,讨好大人。”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王惠然回忆起第一次进大班访谈留守幼儿的情景,孩子们的种种表现让人心疼,以至于教师时常中断访谈,到一旁擦眼泪。

“留守生活会使幼儿增加分泌一种叫皮质醇的激素,幼儿会对环境压力源和情绪压力源异常敏感,长期不能恢复会阻碍幼儿依恋关系的建立,造成幼儿适应不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占兰说。

当前,很多留守幼儿的家长还不曾意识到幼小的亲子分离对孩子的伤害很大。王惠然认为,唤醒家长“重视陪伴、减少分离”很重要。“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向家长传达: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任何补偿性教育也代替不了父母的陪伴,倡导幼儿父母在生活基本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尽量陪伴孩子,至少做到母亲一方的陪伴。”

对于如何帮助留守幼儿家长增强监管意识,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李丽表示:“我们可以帮助家长学会有意识地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法关爱孩子,通过视频通话、亲子家书、亲子活动等途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良性隔空交流成为常态,成为陪伴孩子和弥补情感缺失的另一种方式。”

培训教师,用隐形无痕的方式传递爱

“幼儿园教师作为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应该深刻认识到,留守幼儿需要的不仅是可口的饭菜,温暖的衣服,更需要亲情的关注和心灵的呵护。”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冬兰说。

过去几年来,王冬兰一直关注着教师如何对留守幼儿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干预。“没有对心灵的疼爱是残缺的爱,而探究留守幼儿心理秘密、关注留守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是需要科学的。”王冬兰认为,幼儿园教师一般都接受过较为专业的培养和培训,了解3—6岁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加上和孩子有较多时间一起生活、学习和游戏,因此,与祖辈和其他监护人相比,有突出的专业优势。他们可以通过专业的努力,把关爱以科学的途径送到孩子们的心田。

在参与农村留守幼儿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的过程中,王惠然发现,发挥幼儿园教育干预与补偿作用,以幼儿为核心,进而辐射到家长和社会,是一条可行的路径。“我们持续地培训教师,帮助教师以亲情图书角、10个教学活动、集体生日会、亲情家书以及拓展性活动等,持续地支持和帮助留守幼儿与家长。”

王惠然在接触留守幼儿时深深感到,“留守儿童”对他们来说是敏感词汇,会在无意中伤害孩子。“我们的共识是,补偿、促进、不作秀、不伤害,力求不当众强化这个群体的留守弱势,以免造成家长的反感,更重要的是避免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尽量在隐形、无痕的活动中传达关爱和帮助。”

多方合力,强化家长的监护责任

在王冬兰看来,留守幼儿问题,不仅仅是教育问题,主要还是社会问题,依赖教育能解决的不是很多。“教师的关爱只是一方面,促进孩子心理真正发生变化的,还是源自家庭中父母态度的变化。”

“关爱和保护留守幼儿是‘咱们’共同的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职责。因为‘他们’的今天如何,关乎‘咱们’的明天。”王冬兰说,留守幼儿的援助体系建立是政府的职责,但更多的是要强化父母监护责任,有条件的幼儿园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家庭责任监督制度,减少父母同时长期外出务工的情况,督促父母定期回家探望,同时组建家长委员会,遴选热心家长或监护人参加,引导留守幼儿家长给孩子有质量的陪伴和关爱。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宇认为,可以通过建立留守幼儿成长记录档案,包括联系档案、关爱档案和个案档案等,收集他们学习、活动、日常行为表现、情感表现等材料,记录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有关评价,实施动态跟踪、及时归档、分类管理、定期分析,准确把握留守幼儿的成长脉搏,有针对性地实施关爱。

“要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幼儿的问题,必须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这就需要家庭、幼儿园、社会乃至政府等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来做留守幼儿的掌灯人,为留守幼儿的成长保驾护航。”徐宇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