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家长课堂 >> 家庭教育 >> 培养孩子 莫敷衍宝宝的“十万个 >> 阅读

培养孩子钻研精神 莫敷衍宝宝的“十万个为什么”

2016-09-20 15:29 作者: 翁淑贤 林惠芳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妈妈,我是怎么来的?”“天上为什么会下雨?”“兔子的眼睛为什么是红色的?”……家里有个成天喜欢问“为什么”、“怎么会这样”的宝宝,身为父母,对他日复一日、近乎无休止的“十万个为什么”,你是不懂装懂,乱说一通,敷衍了事?还是会不耐烦地制止他“别问那么多!”到底该如何面对宝宝的“十万个为什么”?来看专家如何支招——

宝宝为何有“十万个为什么”?

“我是怎么来的?”“天上为什么会下雨?”“兔子的眼睛为什么是红色的?”……好多家庭都有一个成天喜欢问“为什么”、“怎么会这样”的“问题”小宝宝。“有时下班回到家已经很累,他扑过来问个不停,真不知道怎么会有这么多问题?”孩子已经3岁的阿生,现在每天回家见到儿子既高兴又头疼。高兴的是孩子活泼可爱,但他小脑袋里不停蹦出来的“十万个为什么”确实让他头疼。

不过,宝宝有“十万个为什么”是件好事。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冬生指出,好奇是小儿的天性。世间万事万物在他们的眼中都充满着神奇色彩,为了探究个所以然,他们经常会冒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有一些在成人看来非常幼稚,甚至非常“傻”,但这却是他们获得新知识、发展能力、智力的重要途径。

提问总不答 易伤宝宝积极性

“有不少问题我自己也不懂,随便乱答他吧,又怕他信以为真被误导了。有些即使说给他听,他这么小也听不懂,你说该怎么办?”阿生说,实在没办法时,他就嗯嗯啊啊,或者经常用一句“等你长大就知道了”敷衍过去。遇到工作忙,回家还要不停接电话跟客户沟通时,他会对儿子很没好气,甚至赶他走开:“一边玩去!没看爸爸正在忙,别问那么多!”

其实,像阿生这样的父母还真不少见。有的父母会不懂装懂,乱说一通,敷衍了事,有的会不耐烦地制止宝宝“别问了”甚至会训斥宝宝“天天问这问那的,就你问题最多,烦不烦啊。”

在专家看来,这类回答都会让宝宝“很受伤”。如果他们提出的问题总是得不到大人的答复甚至被训斥,有可能会挫伤他们以后问问题的积极性,久而久之,也使他们渐渐地失去了对周围事物探索的兴趣。

如何面对宝宝的“十万个为什么”?

对爱提问的宝宝,家长无论多忙,或者觉得他所问的问题有多幼稚,都不要敷衍,而应尽量报以热情,耐心地解答。当然,爸爸妈妈也不是百科全书,遇到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时,注意技巧,尽量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同样可以让他们获得知识和智力上的发展。下面这些技巧,爸爸妈妈们赶快学起来吧:

首先,当孩子提问时,家长一定要认真倾听,适当对他善于发现问题、爱思考的表现表示赞赏,让宝宝感到爸爸妈妈也跟他一样,对他所问的这件事很感兴趣。

其次,回答的时候要结合孩子的年龄和理解能力,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来解释。

比如,向一个一两岁的小宝宝解释“你是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结合在一起生下来的”,他可能会听得一头雾水。即使答案再科学再严谨,他们听不懂也解不开心中那个“为什么”。但也不要简单粗暴地用“你还这么小,说了你也不懂”的说辞来打击宝宝的积极性和好奇心。其实,可以换个方式告诉宝宝:爸爸妈妈相爱了,爸爸在妈妈的肚子里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在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下,这颗种子慢慢长大,最后就成了你。他可能就懂了。等他再长大一些,他们也会在其他书籍上看到一些关于精子跟卵子结合、脐带输送营养等方面的知识,再向他解释这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许他会更加容易接受。

而当宝宝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爸爸妈妈觉得难以回答时,也不要因为要面子而不懂装懂,或者刻意回避。建议爸爸妈妈趁机培养孩子多钻研的精神,可以跟他说:“宝宝真棒,你怎么发现这个问题的?不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呢,要不我们一起来找答案好吗?”然后,顺势引导宝宝借助书籍或网络等方式来寻找答案,并跟他一起学习。这样做不仅可以鼓励宝宝多动脑筋,而且还可以为他创造一个更加深入的学习机会,既培养了孩子的钻研精神,又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记者 翁淑贤 通讯员 林惠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