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就业 >> 政策资讯 >> 河北8万份大学生档案无人问津 如 >> 阅读

河北8万份大学生档案3年无人问津 如何“唤醒”?

2015-04-24 14:53 作者:高红超 李振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河北省人才交流中心近日对所存档案展开了“社会人才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发现8万余份档案存期超过3年且无人问津,这其中大部分为大学生档案。如何唤醒这8万份“沉睡”的档案?

档案,是记录个人学历、政治面貌、个人经历、工作情况等方面的原始记录。据统计,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保管的档案共38万余份,其中高校毕业生档案约为20万份,占到档案总数的53%左右。每年新接收的档案也是以高校毕业生档案居多,以2014年为例,共接收档案6.7万份,其中高校毕业生档案4.8万份。

然而,大量大学生档案“沉睡”多年的情况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据邢台市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他们曾对保管的所有流动人员档案进行整理,发现超过8年无人问津的档案有6490份。

据了解,大学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顺利参加社会保险后,工作四五年都用不到档案,档案对他们来说似乎没用了。但是档案尤其是大学生档案里的学籍卡、成绩单、获奖证明、党团材料都是不可复制的原始材料。同时,在个人升学深造、报考公务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确定退休待遇等方面也不可或缺。

为唤醒“沉睡”的档案,河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刘燕告诉记者,该中心今年将全面启动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并于近日发布《档案认领通知》,要求存档人员于5月30日前携带身份证件、《报到证》及存档合同书等到中心业务窗口完善信息,并公布了认领电话。

邢台市人才交流中心则在全省首推“档案存期超8年便民服务”项目,将整理出的6490份档案向社会公布,在邢台人才网站首页开通快捷网上查询功能;畅通电话查询渠道,开通热线电话,进行人工解答;同时开通QQ在线交流平台,回复查询者疑问。

据介绍,去年,邢台人才交流中心将滞留时限由8年缩短到5年,全面整理汇总统计近5万份流动人员档案,将11170名存期超5年的滞留档案人员存放信息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已有7900多人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和在线QQ查询自己档案及询问相关问题,4600多人查到了自己的档案。(高红超 李振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