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就业 >> 政策资讯 >> 湖南郴州:为青年创业搭好台 >> 阅读

湖南郴州:为青年创业搭好台

2014-12-18 09:24 作者:陈霄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xuxi
分享到:

一个政策的出台,让湖南郴州汝城县青年何志文圆了创业梦。

2013年,在广东打工的何志文为照顾母亲返乡务农,但他心里一直希望能在家乡做点事情。

今年,到他们村调研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团汝城县委负责人给他带来了思路:当地党委、政府鼓励农民创业兴办农业产业(特色)基地,对引进发展连片100亩以上的给予资金奖励,并可以在人员、项目等方面予以支持。

何志文找到村里的负责人,一起动员300多名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以“租、转、股”等形式,组建松溪村农民合作社,实现了规模经营。

合作社通过引进资金建立的5000余亩松溪茶叶基地逐渐红火,不仅股东的分红高,聘请的工人月收入近3000元,带动了整个汝城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团郴州市委副书记熊娟介绍,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团市委开展促进青年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的专题汇报。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团市委一方面与组织部、统战部在“同心·海联产业园”中建设“郴州青年创业园”,与市人社局协调推进创业小额贷款扶持青年创业项目,出台有关开展小额贷款项目促进青年创业的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开展郴州市“城乡统筹”青年创业项目大赛;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方式,联合市邮储银行、市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担保企业,在简化审批手续、增加贷款数额、扩大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息等方面为服务青年创业提供有效支持。截至今年12月初,已发放小额贷款2048笔,金额达1.0121亿元,带动5518人就业。

据悉,团郴州市委还成立郴州市青年创业协会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青年创业协会重点鼓励青年创业者联合分领域联合开展项目,探索组织成立职业创业中介机构;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则重点组织开展政策与技能学习、亮点项目宣传和权益维护工作。在协会的帮助下,2600余名返乡青年成功就业,800余名青年走上创业之路。

推进青年创业的工作中,团郴州市委调查发现,全市活跃在装饰建材、信息通讯、社会服务、淘宝等领域的104个青年创业自组织,常常由于不熟悉政策、缺乏资金等原因陷入困境。于是,团郴州市委及时将掌握的青年创业自组织信息提供给所在县市区的团组织,督促他们为其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服务;同时吸纳青年创业自组织的创业青年加入市青年创业者协会,积极参与经验交流、政策咨询等活动。

苏仙区青年吴宇恒也是其中的受益者。

他所在的和平村有几个年轻人去年反复商量要自主创业,但一直苦于没有成本低、收益快的好项目,镇里土地流转的实施和苗木花卉市场的建立使他们蒙发了种植园林苗木的念头。得知这一消息后,团苏仙区委主动联系他们,鼓励他们借着郴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契机,组建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从财政为他们争取到创业扶持资金。

目前合作社已有会员45名,拥有成品“马尼拉”草皮100余亩,红叶石楠20余万株,还有山茶花、桂花、樟树等10多个品种苗木,每年可为会员带来平均每亩8000元的经济效益,成功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