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就业 >> 政策资讯 >> 报告称: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求职有 >> 阅读

报告称: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求职有“六盼”

2014-12-16 09:47 作者:周润健、朱天骄 来源:新华网 编辑:xuxi
分享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未就业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指出,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求职有“六盼”,即,最期盼增加就业岗位、建立全国大学生就业动态信息系统、提高素质能力、提供就业见习机会、转变就业观念和政府提供就业专项扶助资金。

这份报告指出,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创业政策效果评价较低,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政策、就业实习岗位措施和促进培训措施的肯定性评价,分别占50.1%、41.0%、44.4%和43.1%,比已就业大学毕业生分别低5.7个、7.4个、5.3个和4.1个百分点。

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创业各方面的评分较低,大部分就业工作未能获得充分认可:一是对就业措施的评价差,户口政策、就业措施、就业培训的得分不高;二是对就业公平的评价差,就业公平、反性别歧视、反户籍歧视、反学历歧视的得分也很低;三是对国家主导的促进基层就业的政策措施不太满意,大学生村官、公务员考录、选调生的得分与上述评价相似。

对于政府和职能部门在就业方面的举措,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的期盼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增加就业岗位,建立全国大学生就业动态信息系统,提高素质能力,提供就业见习机会,转变就业观念,以及政府提供就业专项扶助资金。另外,还有人提出要建立就业创业基金,完善大学生失业保险,短信、WAP的全国移动求职平台,以及完善基层就业政策。

2014年3月至10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北、湖南、海南、陕西、四川和广西,对未就业大学毕业生进行了调查研究,共发放调查问卷9200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