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就业 >> 政策资讯 >> 企业招聘“新常态”:高端人才需 >> 阅读

中国企业招聘“新常态”:高端人才需求仍然旺盛

2014-12-15 09:33 作者:刘彤、方栋 来源:新华网 编辑:xuxi
分享到: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少用人单位也压缩招聘规模或调整招聘结构,给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挑战。但是,记者在13日由中国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高级人才洽谈会上发现,企业在招聘“新常态”下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仍然旺盛。

一位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硕士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招聘会数量明显少于往年,所以虽然赶过来需要两个小时,自己也决心“试试运气”。不过他发现,很多企业只要“博士生”,自己的简历根本投不出去。学习力学专业的甄彩茹说,自己的学科偏理论研究,本来就不好找工作,今年“只能重点试试科研院所和大学”。

多家用人单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企业压缩了一般性招聘需求,但随着转型升级的迫切,现在对高科技人才尤其是研发和设计方面的需求反而是增加的。第二次参加高端人才洽谈会的同方威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龚女士甚至表示,企业今年的用人需求是“井喷”性的,目前大学毕业生“断档”现象严重。

负责此次洽谈会的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市场处处长田辉说,很多企业对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仍然处于饥渴状态,但因为人才培养机制问题,“新常态”下供求关系呈现结构性矛盾。

不过,就业形势的“新常态”也给很多非一线城市的用人单位以及中小企业带来了机会。湖北理工学院人事处副处长董永辉说,就业新常态下,名校毕业生应该看到,二三线城市也是就业的“热土”。

此次洽谈会吸引了近百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一些企业为了吸引高端人才也是开出了优厚条件,在专为技术人才提供的700余个职位中,很多企业都开出了20万到50万的年薪。通过洽谈,参会单位平均60%的职位与求职者达成初步意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