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某些家委会成了学校“另类提款机 >> 阅读

某些家委会成了学校“另类提款机”

2017-09-08 15: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高高兴兴去上学,却要为班级各种莫名其妙的开销埋单。新学期伊始,一张包含各种名目的交费清单在长春市的家长微信群里“火”了,也引发了更多质疑:这些钱该不该家长花?家长委员会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家委会收钱 财务软件管账

近日,长春市某初中家长在班级微信群晒了一张收费清单:“铁卷柜400元,窗边桌550元,窗帘480元,桌子垫500元,椅子垫415元,饮水机500元……共计3710元”,还有一些没在清单上的内容,如刮大白(刷墙面)、打印机等。此外还有温馨提示,“咱班几位家长今天冒雨采购,班级必用品及刮大白全部完毕,总费用为3085元。上述费用均由xxx妈妈先行垫付,望各位家长明天把61.7元让自家孩子带到学校。收到消息请接龙回复。”事情曝出后,学校叫停了家长交费给班级装修的行为,但该事件却在朋友圈中发酵,引发了网友对家长委员会收费话题的讨论。

一些家长反映,实行“一费制”后,不许学校乱收费,都是由家委会出面收钱。长春市朝阳区一所小学的家长告诉记者,8月底女儿幼升小第一天,一些热心家长自发成立家委会,拉了一个班级群,把老师也加了进来,班级有什么需要,老师会在群里发布,然后由家长去买。小到打扫卫生的拖布、水桶,大到上千元的打印机,小来小去的由热心家长自己买了,数目较大的AA制分摊。为此,家委会做主先向每位家长收了100元。

这位家长说,因为从事财务工作,她被指定管账。为此她还专门下载了一个财务软件。“第一次收了4600元,现在已经花了1800多元。”

另一位家长反映,100元是收得比较少的,她孩子上初中,班级要装修,每个家长要交200-500元不等。“刚开始收钱还都是刷刷墙面、买些绿植,买着买着就升级了。不光刮大白、铺地板,有的家长还要装空调。”

既有家长“热心” 也有老师默许

对于家委会的这份“热心”,有的家长表示理解:“都是为了孩子。”但是也有家长并不赞同:“我们到底应该给孩子什么,什么才是真的为孩子好?”“这未见得是老师本意,这么做未见得对老师是好事。”

许多学校对一些家委会的“越位”并不赞同。长春52中赫行实验学校校长助理宋振财说,作为一个学校,班级的教学装备都够用。家长不需要把心思花在这上面。“政府、学校和家长应该各司其职,不应该越界,不鼓励家长去做政府或学校应该做的事情。”

长春市树勋小学校长任国权认为,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得到更优越的条件,会在班级做类似倡导,其他家长又不好意思拒绝,导致了一种高额的班费开销。这样互相攀比、无限制的投入,其实严重干扰了教学秩序和教学进度,也会给孩子树立一个不好的榜样,让社会上的不良之风进入校园。

但是也有一些家长反映,他们得到了老师的暗示,“某某班级怎么弄了,我们是不是也弄一下”,或者至少得到了默许。一位家长说,班主任都在群里,对一些家长提出的过分建议,并未加以制止。

曾经也是家委会成员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收点班费和装修钱都是小钱,而且还是在明面上。她女儿上初中时,班主任私下办班,自己又不好出面,就暗示家委会组织收费,一个假期一名学生至少收五六千元。“这些钱都是拿不到台面上的”。

莫当“花架子”,更莫成“帮凶”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杨颖秀认为,家委会的主要职责是代表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决策,维护受教育者的权益,有时可以为学校当交通安全之类的“义工”。如果通过家委会收费,给学校搞建设,只会降低学校和教师的威信。

“现在,有的学校没有家委会,有的学校有家委会,可却成为摆设和工具。”教育专家熊丙奇说,所谓“摆设”,是指家委会只有“花架子”,不起任何作用;所谓“工具”,是指家委会听命于学校,一些事关学生权益的事项貌似通过家委会决策,由此变得“合法”,但这一家委会却不代表家长的意见,甚至变味为不合理决策的“帮凶”。

他说,要让家委会能真正代表全体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决策,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家委会必须由家长民主选举参加,不能由校方指定,也不能想当然自动生成;二是家委会必须独立运行,不受学校指派。他说:“眼下不少学校并没有满足以上两个条件的家委会,因此,教育部门应该努力推动、督促各校建立这样的家委会。”

此外,学校也应注意对教师和家长的引导。“学校如果想限制这种行为其实很容易,只要向家长和教师明确要求,不能随意增添班级的设施就可以。”宋振财说。

长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表示,如果家长委员会违背多数家长意愿,擅自收费为学校装修或购置物品,也属于乱收费的一种行为,学校和老师应该予以及时制止。(“中国网事”记者郎秋红、李双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