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上海音乐学院将首招弦乐和声乐方 >> 阅读

上海音乐学院将首招弦乐和声乐方向博士生

2017-11-08 09:12 作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上海音乐学院了解到,我国演奏家、表演家长期“无博士”“缺评价”的局面,或将被上海音乐学院打破。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将率先在弦乐(小提琴)表演艺术研究和声乐(美声)表演艺术研究两个方向进行招生。

时逢90周年校庆之际,上海音乐学院决定,参考欧美两种不同模式,针对演奏家、表演家“无博士”的困局进行“闯关突围”。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此前研究了大量国内外艺术院校博士学位的设置情况。综合欧美两大类型的做法,上海音乐学院探索出一套独具中国特色的顶尖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包含两条路径。

一条路是探索设立表演专业博士学位点,包含指挥艺术、声乐表演、弦乐演奏、钢琴演奏、民族器乐表演、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等方向。另一条路,是与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表演大学(HfMT)达成协议,双方联合培养高级演奏家,并颁发质量标准与HfMT现有标准完全一致的证书,相当于行业内的博士学位。

据悉,上海音乐学院此前已与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签署协议,将联合培养高级演奏家,并为达到标准的学习者颁发高级演奏家证书,证书的质量标准与HfMT现有标准完全一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