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泛在教育,开启教育新未来 >> 阅读

泛在教育,开启教育新未来

2017-11-30 15:27 作者:邵琨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越来越多智能教学软件的出现,固定的人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学习固定内容的传统教育正在消解,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学习任何内容的泛在教育正在兴起。网络就是校园,移动终端就是课堂,能者即为教师,教育正被重新定义。

处处皆可学习,泛在教育兴起

打开iPad或手机,点击APP,进入学习页面,跟读朗诵“啪的一声”“不信你就仔细观察”……读完后,自动评分报告从流畅度、完整度、声韵、声调等多个方面给出分数,并且给出建议:“舌面元音单韵母a、o、e发音不规范”。这是济南市爱都小学学生田青青的日常。

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公园游玩休息的时候,只要有网络,借助智能教学APP,学生都可以随时随地看到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仅可以跟读朗诵,还能纠正发音,了解同学的得分排名。

学生可以和老师远程互动,老师也可以即时在线批阅。济南育明小学老师张雪凝说:“过去作业需要第二天收集起来批改,学生作业情况反馈得再隔一天。现在利用互联网智能平台,我在家里就可以批阅作业,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当天就可以反馈给学生和家长。”

济南市爱都小学校长吕华说,借助智能终端,老师还可以把讲课内容拍摄成视频,上传到智能终端。当天学生没有听懂的,课后还可以再看一遍。

除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力量借助智能终端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明显。很多培训机构,没有传统的年级与班级,同学没有年龄、资历的限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校园、教室,甚至没有固定的教师,却有几万名甚至几十万名的学生,并且每个人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课程表。

智能化、个性化教育初现端倪

随着近年来移动通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快速发展,未来的教育正展现出无限魅力,智能化、个性化教育已初现端倪。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智能终端的大数据分析,老师可以及时调整接下来的讲课方向。济南市爱都小学语文老师张宝瑞说:“如果后台显示语音语调发音不标准的孩子占比较大,我第二天就会着重再讲授、指导这些内容。”

往常,数学老师测评知识点需要自己出题,或者学校购买纸质试卷。有了智能终端,数学老师只需要通过网络给学生分发试题即可,再利用学生答题后形成的分析报告,看哪个知识点错题率高,来调整第二天的教学方向。

过去,老师无法照顾到全部学生的所有变化。如今,老师可以借助大数据做到这一点。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电教室王峰说,想看哪个学生的成绩变化,就点开哪个学生的名字。从学期开始,到学期末,分几个不同的维度,智能终端会将这个孩子有哪些进步,哪些不足,自动生成报告。老师可以根据这个报告找到针对性的有效指导办法,帮助老师实现个性化教学。

“以学定教”代替“以教定学”

教育从业者和专家认为,随着泛在教育的逐步发展,未来,“以教定学”的模式将逐渐被“以学定教”所代替,不再是教师教什么、怎么教,学生就学什么、怎么学,而是学习者希望学什么就能获得什么,学习者希望怎样学就可以安排怎样的进度和方式学。

“不是老师在教,而是学习者在学,老师只是学生的一种资源,是学生的助教和伙伴。以学生的需要为主,当他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去帮助他。”吕华说,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角色都将发生变化,老师将和学生一起成长,是他们学习路上的搭档和伙伴。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袁振国认为,未来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校园,将会连接校园网中的各个物件,连接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之间的信息输送与反馈。学习者的交流对象不仅有教师,而且有网络空间的所有相邻、相近的同伴,学习者的自主交流成为有效的学习渠道。

目前,泛在教育的威力在正规的教育体系内尚未爆发,但后劲十足。王峰说,泛在教育对每个教育行业从业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积极改变自己,拥抱未来。(记者:邵琨 编辑:原碧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