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京津冀“校长培训班”明年年初启 >> 阅读

京津冀“校长培训班”明年年初启动

2017-10-10 10:02 作者:沙璐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京津冀校长交流会议”昨日(19日)在京举行。记者从这次会上获悉,最晚明年年初将启动京津冀校长培训班,预计每年举办一次,规模在百人之内,共同诊断、研讨学校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

三地共商培训课程计划

“2017京津冀校长交流会议”的主题是“资源共享,立德树人”,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中小学校长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京津冀三地9位中小学校长从学校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进、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的学校管理经验。

“这是首次举办京津冀三地校长交流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未来还将建立相关机制,每年举办学术交流会议,让三地校长、教师共同研讨基础教育的发展,提升三地教育质量。”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表示。

杨志成介绍,最晚明年年初,将启动京津冀三地校长和教师的协同培训,由三地培训部门统一招生,同一班级上课,课程计划由三地共同研究,同时增加实践课程,让三地校长到其他两地跟岗学习。

杨志成举例,比如天津、河北的校长在北京跟岗学校1-2周,通过6周左右的实践交流,现场诊断、研讨学校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临床式”培训。“这次会议后就抓紧筹备,预计每年举办一次,规模在百人之内,主要在基础教育阶段。”

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教育部门多年来一直与天津、河北的教育研究培训机构和中小学有密切交流合作,承担了两地组织的多层次、多批次、多形式的干部教师培训研修项目,为两地的基础教育发展、校长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智力支持。2014年以来,京津冀教育部门在教育部的指导和三地政府的领导下,探索建立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目标同向、政策协调、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工作格局。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享有丰富的高校和科研资源,河北有着独特的燕赵文化,天津有得天独厚的海港,这些都将成为三地孩子们共同的学习资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