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一位留英学生的海外创业体验 >> 阅读

一位留英学生的海外创业体验

2016-09-29 15:19 作者:梁希之 黄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5月7日在北京2016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的英国留学展台

近几年,英国移民政策逐年缩紧,普通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不过,帝国理工学院博士生郭留成的经历表明,英国仍然想方设法留住杰出人才,而且会为他们在英国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创造各种便利条件。

留学琐事促发科研灵感

2012年,郭留成北大信息科技专业毕业之后,来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攻读博士。随后,他就和合作伙伴、帝国理工学院和皇家艺术学院双硕士生孔明一起开始从事“触零”项目研究,项目聚焦于一种智能新型材料。这种新材料灵敏性极高,可以感知到点触、拨动、挤压、旋转等各种触控操作,不但防水抗压,还能任意塑形,特别适用于汽车内控系统、游戏手柄以及一些计算机辅助设备。未来这种新材料将能取代现在操纵器上的按键、旋钮、摇杆等,不仅能实现更多更复杂的操控,也更环保舒适。

2013年,郭留成的项目开始筹备,他与合伙人分别负责软硬件开发和材料设计,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材料的试验,经过近百次的试验,终于确定了现在的材料模型。郭留成及合作伙伴已对该项新材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并且获得了2015年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冠军等多项大奖。目前,郭留成他们已经在英国注册成立了公司,正与捷豹、路虎等公司洽谈合作。

郭留成告诉记者,“触零”项目和他的博士研究方向并没有直接关系,他的博士论文是有关高性能计算方向的。“触零”项目的灵感其实来自于留学生平时煮饭使用的电饭煲,当时他希望能够在电饭煲上做一个触摸屏,可以简单通过手的触摸来调控温度,因为听说用传统的感应器做这样的触摸屏成本非常高,所以郭留成决定自己开发研究新型材料。至于他的合作伙伴,从事工业设计的孔明,因为使用相关软件时要反复按键,感觉非常不便,所以才来找郭留成商量如何用新型触摸方式取代机械按钮。留学生活中的小事就这样触发了他们研究新型材料的灵感,并最终开发出了“触零”新型感应材料。

学校对学生创新的鼓励和支持

回顾自己在英国搞研发的过程,郭留成认为,英国的学校和政府对科研的支持使他获益匪浅。

英国的学校非常鼓励学生创新。他就读的帝国理工学院有一个创新中心,支持学生和学校合作,成立公司在里面孵化,允许学生继续使用学校里面的资源。即使学生毕业了仍可以以研究员(research fellow)的身份,继续和学校保持联系,类似于博士后,学生可以拥有一到两年时间,把自己的创新技术做到更成熟后再走出去开拓市场。

除了提供免费使用的实验室和办公室等资源,学校还给创业的学生提供资金支持。每年帝国理工学院都会举办一项名为“创意催化挑战”的创新比赛,校方会从几百个项目中遴选出15个项目给予在研发中心开展研究的一年免费空间和一笔创新资金,此外还提供免费的咨询指导,但条件是项目产生盈利后要给学校一定的分成。目前在帝国理工学院研发中心孵化的企业达到100多家,其中大多数都是学生和教师自己的创业项目。

帝国理工学院还会提供各种各样的政府和社会奖项供优秀创业者申请。郭留成说他的项目已经申请的奖项有二三十个。申请一般由院士和教授评审,一旦评审通过奖励资金从两三万英镑到10万英镑不等,奖金所附带的硬性要求也很少,他的项目总共已经拿到了70万英镑的奖励。学校对女性创业也非常支持,设有专门的女性创业奖,每年由校长向获奖者亲自颁发证书和奖金。

郭留成说,帝国理工学院鼓励学生创新,不必拘泥于所学专业或导师。他主要利用课余时间来做创业项目,这些项目和自己研究的方向没有直接关系,他和导师就自己的项目之前沟通过,但是决定创业不需要经导师批准,只要不影响学业就行。

来自政府的扶持

另外,英国政府会奖励创新企业。郭留成告诉记者,他的公司今年有望从英国的创新署(Innovate UK)获得经费拨款。英国创新署隶属于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其资金来源于政府预算。只要获得学校的推荐,学生不管来自哪个国家,都可以获得创新署的支持。创新署关注的重点是科研成果的转化。如郭留成准备申请的英国创新署的“科研成果转化合作项目”(KTP),其经费由英国政府和项目申请企业共同承担,其中企业负担30%,剩余经费由英国政府补充,高校不用出任何钱。在学校支持的情况下,创新项目申请KTP的成功率能达到80%,这个机制无论对学生还是创业者来说都是很好的支持。

成功申请KTP项目后,如果郭留成的企业要雇佣一个人,为英国创造了就业岗位,他和学校都不用出钱,由英国创新署出钱雇佣,这对科技的产业化也是一个极大的支持。他在英国注册的公司前两年以纯投入为主,尚未盈利,因此无须向政府缴纳任何税费。英国对公司的注册资本也没有要求,一两个英镑就可以注册,并且可以在网上申请直接注册,流程非常简单透明。所有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合伙人、股权结构和盈利状况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此外,作为创业公司,他们在英国购买的东西可以享受退税,向创新署报销购买时缴纳的增值税。

为了鼓励投资人去投资这些小型的创业企业,英国政府还推出了“种子企业投资计划”,参与投资人可以享受非常优厚的税收减免。这样既为创新企业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同时也为投资者增加了一条回报社会的途径。

再有,英国的居留签证也会向创新人才倾斜。为了吸引高端人才,英国政府在签证方面给予了很大的优惠。毕业生创业签证是英国政府为留住高技术毕业人才在英国创业而特别设计的签证类型,该签证有别于企业家移民签证,只需要拥有创新性的创业计划,而不需要创业资金投入,并允许毕业生在英国实现自己的创业计划。虽然该签证最长不超过2年,但在持有此签证过程中,一旦创业者获得5万英镑的资金,就可申请转换成企业家移民签证。另外,英国政府每年还给各高校分发1000个名额的“天才签证”,让高校的优秀留学生在毕业后能获得5年的居留期,之后即可获得永久居留权,这对各高等院校最优秀的学生颇有吸引力。 (半月谈驻伦敦记者 梁希之 黄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