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考务之窗】教您高效备战公考申 >> 阅读

教您高效备战公考申论

2016-10-27 15:10 作者:羽纶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已经正式发布,公告的出炉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国考大幕正式拉开。作为公共科目必考科目之申论,稳占半壁江山。读不懂材料,看不透考点,搞不清关系,答不好题目……一直以来,申论是很多考生公考路上的痛点和难点。笔者尝试从实战角度为考生提供一些建议,以期为广大考生备考之路荡平障碍、扫除困惑尽绵薄之力。

【梳理历年真题 反思总结规律】

从2002至今,国考申论题型基本保持稳定,但是近三年不断创新,出现了填空题、拟标题等新题型。尽管如此,题型在变,大纲没变,考察的依然是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些能力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对“给定资料”提炼、加工能力,所以材料中的关键词句就显得尤为重要。

考生在备考时,务必要了解每种题型的答题方法,把各个题型的重难点进行总结和归纳,这样才有助于把握申论考试的整体结构。

以概括题为例,概括类题目较为简单,但很重要,基本每年必考。通常是让考生概括某个主题的问题、原因、影响、做法等。在此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警惕那些变异的概括题,比如概括背景、现状、特点、内容、信息、争议等,要善于把它们还原成文段中最核心的要素。

总体来说分两步,第一步,确定给定材料主题;第二步,找和主题有关的核心要素。

以2015年联考真题为例,“给定资料2-3”反映了在反腐倡廉的背景下,对于改变过去工作生活中某些错误的习惯性做法,一些单位和个人态度不同、表现不一。请用精炼的语言依次将这些态度或表现归纳为若干类型。

笔者认为,答好这种题目的关键是审题,这道题让我们找单位和个人对改变错误习惯的“态度和表现”而不是其他,答题时尽量使用原词原句,这样比较稳妥,比如材料中说“人们坚决支持中央反腐倡廉”,态度就是“支持”,比如材料中有人说“没有就没有呗,我觉得无所谓啊。”那么态度就是“无所谓”,尽量加工使用材料中的原词句,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你最大限度接近给分要点。

【专项刷题 各个击破】

在前一阶段对申论考试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各个题型作答方法熟练掌握的基础上,结合近三年国考、联考和部分省份申论考试真题,进行各个模块强化训练,对基础理论知识进行内化吸收。

笔者以2014年国考地市级第一题为例,具体说明如何正确刷题。

“给定资料3”是F市实施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的工作大事记,请据此对F市所做工作进行分类总结。(15分)要求:分类合理,内容全面。不超过200字。

此道题目的题眼和核心在“分类总结”四个字,很多同学审题错误,误以为把F市所做的各项工作罗列出来即可,此题的重点是如何合理分类,首先需要回到材料,明确F市做了哪些工作,然后对这些工作进行分类,根据各项工作的内在逻辑关系总结提炼出明确合理的划分标准才可以。

在誊写答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细节,卷面尽量干净,字迹尽量工整,即便是在平时的训练中也要养成好的习惯。训练中,写完答案后,一定要认真对照参考答案,看看遗漏了哪些点,哪些表述不准确,学习规范表述,最后进行总结反思,看材料是否吃透,审题是否出现偏差,加工要点能力是否达标等。长久为之,申论成绩一定能得到稳步提高。

【大作文做到“五个要”】

第一、观点要明确。总论点不能乱拔高,开头尽快点题。关于分论点确立,没有固定格式,先看前面小题和作文主题的关系,找出最核心的、和题干主题有关的材料进行提炼总结,材料中的问题、原因、意义、危害、对策等,都可以做分论点。

第二、结构要完整。策论文重在对策、政论重在分析,不管哪种结构都要有提出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结构。

第三、论证要充分。论证就是用论据证明观点,事实论据,可以用材料里的例子,并进行有效加工,同时可以谈一下自己的感受;理论论据,优先使用材料中的,如果没有,不能瞎编乱造,建议考生多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半月谈》等,尤其要关注评论员文章,了解最近国家的大政方针,奠定理论基础。

第四、语言要流畅。

第五、卷面要整洁、美观,字迹要清晰。

【全真模拟 实战演练 把握时间 保持状态】

在考前的半个月时间里,考生应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去把控答题节奏,以期达到最佳的模拟效果。此外,可以把之前所做的真题拿出来,再温习一下做错的题型,同时梳理错误的原因,做到心中有数。

时已至,局将成,风正劲,希望各位考生全力把握好剩下的备考时间,运用科学有效的复习方法,发扬顽强拼搏的学习劲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争取在2017国考中一举成“公”,圆梦公职。(半月谈教育 羽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