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2016年北京4319名初中生直升本科 >> 阅读

2016年北京4319名初中生直升本科

2016-10-24 15:14 作者:梁国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10月18日,“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与学校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上,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王东江介绍,2016年,北京市教委在4所本科、6所高职院校、2所中专学校实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政策,今年招收了4319名初中毕业生。

据悉,今年该7年制贯通培养项目本来是8252个招生名额,实际录取人数为4319名,只达到招生计划的52.3%。此政策于2015年正式实施,当年,仅在几所试点院校招收了2048名学生。

据介绍,今年4所本科包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6所高职院校包括: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2所中专学校是: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

王东江介绍,生源下降、人口控制等原因给北京职业院校带来了生存与发展的挑战;城市的新功能定位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给职业院校带来了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挑战;用人单位人力资本的提升及对毕业生职业素养的要求,给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改革能力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带来了挑战;信息技术的瞬息万变给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师使用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带来了挑战。

“这些挑战倒逼着行政、学校要加大改革的步伐。”王东江说,因此,北京市教委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大量的升学考试大数据比对的基础上,创新设立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改革试验项目。

当天,几所试点院校围绕贯通培养的实际情况和未来所要作的探索进行了介绍和研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