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幼儿文学启蒙:抵抗起跑线上的教 >> 阅读

幼儿文学启蒙:抵抗起跑线上的教育功利化

2017-09-11 09:45 作者:韩振 柯高阳 胡若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日,在重庆沙坪坝区钢圈厂幼儿园里,大班的几十名学生正在上课。只见孩子们错落有致地站在草坪上,每人在课文里都有自己的角色,随着内容的推动,他们井然有序地开始了表演和朗诵,犹如一个个跳跃的音符。

他们正在上的是文学启蒙课程,这种寓教于乐的情景教育,让孩子在有趣的游戏中历练品行、开拓想象、增加知识。10余年来,重庆300余所幼儿园陆续开展文学启蒙教育,让不少孩子在成长中提高了素养,完善了心智。

幼儿教育急功近利问题突出

不少家长和幼儿教师告诉记者,当前一些幼儿园开展的启蒙教育缺乏文学成分,更注重外语、数学以及阅读材料的死记硬背,一些幼儿园甚至提前开设小学教学内容,提前为小学教育做准备。

周丽华是重庆九龙坡区的一名全职妈妈,为了给女儿找一所合适的幼儿园,她对周边的幼儿园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当前幼儿园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情况,大搞数字教育,讲究立竿见影。一些家长也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小就要多学东西,而实际上,幼儿园应当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丰富的想象力。”周丽华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周丽华的话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但是由于不少幼儿园开设课程所限,家长们往往无从选择。“很多幼儿园只有语言课,没有文学课,采取的是工具性教学法,我教一句,你学一句,以死记硬背为主。”曾经在重庆一所私立幼儿园做幼教的胡序春告诉记者,这是很多幼儿园的“通病”,尤其是一些讲究效益的幼儿园。

“文学启蒙在人的成长初期极其重要。不但可以培养美好心灵,还可发展感受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产生‘成风化习,果行育德’的作用。”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瞿亚红说。

文学启蒙让孩子素养全面提高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04年起,重庆300余所幼儿园陆续开展幼儿文学启蒙课程,提高孩子的文学素养,塑造其健康品格,受到家长的好评。

重庆市钢圈厂幼儿园是最早开展文学启蒙教育的幼儿园。课程老师王海燕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上的这套课程由中国作协儿童委员会编撰,包括诗歌、美文、唱歌游戏、童话等4个系列。“这些作品不但文学性、趣味性强,而且每篇文章的后面有作品鉴赏及教学指导,便于老师教学。”王海燕说。

据钢圈厂幼儿园园长杨帆介绍,他们将文学启蒙作为特色,让孩子在游戏中提高文学素养,全面开发幼儿的想象力、表达力以及表演力。教学实践证明,该课程不但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欢迎,而且教学成效也很明显。“孩子们更加自信了,同时更有想象力了,一些孩子能够将学到的优美词句灵活地运用于生活中。”

不少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们学完文学启蒙课程后,发生的变化令他们感到很惊讶,一些家长受到孩子的感染,开始强化自身文学修养,与孩子一起进步。“教孩子死记硬背很简单,但把文化基因渗透进孩子的心中很难。文学启蒙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塑造了孩子的‘三观’,也改变了家长的一些观念。”重庆新桥医院幼儿园家长王江说。

记者不久前在新桥医院幼儿园观看了学生的毕业晚会,晚会上每个班级的孩子都要进行汇报演出,有的表演舞蹈,有的表演朗诵,还有的表演话剧……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以及每个孩子的专心投入,让前来参观的家长感到非常自豪。

“我们对孩子文学素养的培育是持之以恒的,这次晚会既是汇报演出,也是孩子们的日常课程,孩子们每天都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成长,表演自然得心应手。园里的很多孩子在表演中找到了自信和快乐,优秀文化的基因就这样一点点渗透到他们的头脑里。”新桥医院幼儿园园长周永说。

专家呼吁推广文学启蒙教育

重庆市教育督导研究所研究员李志辉表示,当前学前教育监管困难,一些学校为了生源,急功近利倾向明显,这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李志辉等专家建议推广文学启蒙教育,塑造孩子丰富的情感和健康的人格,培育正确的价值观。

周永表示,当前的学前教育功利性太强,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些幼儿园则通过迎合这种心理谋取利益。对此,教育工作者和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观念引导,让学前教育回归本质,更注重孩子人格的塑造和情感的养成。

“当前,宜抓住国家倡导树立文化自信的契机,在学前教育阶段开展文学启蒙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让优秀文化基因入脑入心。”九龙坡区机关幼儿园园长刘丽说。(半月谈记者 韩振 柯高阳 胡若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