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2017年度热词?“怼”字里的社会 >> 阅读

2017年度热词?“怼”字里的社会百态

2017-09-11 15:35 作者:俞菀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特朗普反对者(右)与特朗普支持者隔街互怼,马路对面特朗普支持者排队等待进入集会会场

2017年度热词,“怼”字当之无愧。这个几乎已入土为安的历史词汇,一夜之间就火了起来。一言不合就开“怼”,是现代人戾气重、太冲动吗?从“怼”的姿势和情绪来看,好像并不是那么回事。“我只是想合理地表达愤怒”“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成为当下很多人的处世哲学。

从怨气十足到据理力争

《说文》曰:“怼,怨也。”语言学家说,“怼”字在清代之后的书面文献中就很鲜见了,因此对于现代人来说,把“怼”归为历史词汇、文言词汇都不为过。如果硬要说有什么能流传至今的“怨怼”,大概关汉卿元杂剧《窦娥冤》中女主角的那一段“怼天怼地”能算一个。

如今,“怼”这个泛动作性文字,屡上微博、微信关键词排行榜,好像什么热门事件都能跟“怼”扯上关系。2017年1月,微博上包含“怼”的话题达122个,阅读量最高的接近2.5亿,在百度搜索有关“怼”的新闻,累计超过1.7亿。

经过网络语境的熏陶,“怼”的意思已与最初大不相同。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研究员颜旭说,今天我们对“怼”的理解,可以是批评、斥责,在一些地区方言里,也有捅、捶、搡、挤兑、冲撞的意思。

宫斗剧巅峰之作《甄嬛传》中,眉庄“怼斥”安陵容,被网民誉为“手撕白莲花虚假面具”之经典,用在当今职场、商场、情场居然都十分妥帖:“无能是小,若是心术不正,挑拨是非,坏了德行,那才是大事。”“大家相识一场,有什么话当面说也就罢了,又何必欲擒故纵,步步为营。也太辛苦了些!”

《战狼2》叫好又叫座,主角光环却遭质疑。吴京怒怼舆论的那段话,点击量秒上10万:“可能就是某些人自卑,被洋人欺负惯了吧,就觉得中国人不能强,我就是怼这个,我就怼。即使有些人反感我这个,我也怼。”

“怼”字的两张脸

“怼”,看似简单,却能解释当下许多冲突的状态。“心”的“相对”,那是一种情感的碰撞——“不爽了就要怼”,单个字直捣黄龙,情绪十分饱满。就字形来看,和“囧”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蔺伟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怼”这个词所体现出的攻击性或较劲的意义在不同语境下会呈现不同的感情色彩。当双方处于严重的敌对立场时,“怼”具有很强的攻击性,甚至伴随肢体冲突。

这种“怼”往往有非理性的成分。黑帮电影里看看也就算了,在现实规则秩序下以身试法,大可不必。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有部动作喜剧电影叫《别惹我》,讲述了一个因证人保护计划而迁居诺曼底的黑手党家庭,在平静的法国小镇上躲避追杀,却依然改不掉用黑帮暴力手段解决问题的故事。如今看来,电影想表达的,就是一种“怼”的习性和人生态度。

当双方立场并不构成严重对立甚至关系较好时,“怼”的攻击性较小,甚至很多时候是一种无伤大雅的轻松、友爱互动,这就为其进入年轻人主导的网络交际系统提供了可能。

除了和“怼”在一起产生的各种词组配搭成口头禅,多数年轻人的手机收藏夹里,都有几个经典的“怼人”表情包。“就喜欢你看不惯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看在你丑的份上,就当你是对的吧”,还有人用英文、日文来助阵。

有受访对象说,虽然自己不擅长“怼人”,却十分喜欢看别人“互怼”。那些霸气侧漏、幽默机智的斗嘴,让人觉得爽、过瘾、舒畅。会“怼人”,渐渐成了一种情商高的表现。

明哲保身不如“潇洒怼一回”

社会学家认为,“怼”作为一个从方言中演变而来的流行语,有代替网络用语“撕”“掐”的趋势,“怼得好”比“骂得凶”更有话语权,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的进步。

最近,有网友发布了一段在上海地铁上拍摄的视频:一名男子在车厢内随地吐痰,被一名阿姨批评教育。岂料,这名男子又故意把一口痰吐在地上,结果引起众人怒怼。发生在杭州的一幕与此类似。清晨,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义正词严地怒怼在西湖中游泳的男子,该男子还很不服气,百般狡辩,引起路人义愤。

网评人“竺子”说,在我们的传统文化语境中,向来有明哲保身的哲学。不少人的人生轨迹,都会经历从“初生牛犊不怕虎”到“人到中年万事休”的演变。我们不否认,这种处世哲学与行为方式,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若发展到极致,则未免显得平庸。

当“怼”作为一种维护正确价值观、明确底线、合理表达愤怒的姿态出现在年轻人中时,不失为一种个性的张扬。自习室里,你想看书总有人嘻嘻哈哈;深夜的宿舍,你想睡觉偏有人开着音响打游戏……网民“柴尔德”觉得,遇到这样的事情,“该炸就要炸,该怼绝不怂”。

比起发个朋友圈抱怨一下,当下的部分年轻人更信奉“机智怼回去,潇洒怼一回”,认为这更有利于解决问题、纠正错误。“知乎”网民“simple”说:“怼完几次,生活明显不一样了。思考怼和不怼的结果哪个能让你现在和以后更舒服,后果你能接受,承担得住,那就量力而行地怼吧。”(半月谈专栏特约撰稿 俞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