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失能失智老人:“三怕”中如何活 >> 阅读

失能失智老人:“三怕”中如何活出尊严?

2017-09-19 08:45 作者:帅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护理人员哄劝老人进食流质食物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失能、失智群体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尽管医疗卫生及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较大进步,这些老人的养老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考验。

“怕人嫌弃,怕添麻烦,怕浪费钱”

80岁的吴芬7年前手术失败瘫痪至今。由于常年不能活动,她臀部、足部皮肤溃烂,每天都要擦进口药膏,防止伤口感染。吴奶奶说:“大热天,我身上皮肤溃烂,总有气味,我担心别人嫌弃我,又怕给子女添麻烦,还心疼钱!”

吴奶奶的儿媳妇李云无奈地说:“我们每周都会回家看望婆婆,给她买药和生活用品,每个月要支付保姆、药品的费用,加上每年在医院的医疗费,一年差不多10万元。”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是湖南省首家痴呆防治中心,以老年期痴呆的诊断与治疗为重点。近日,二病区副主任医师周妮娜接收了一名来自湖南农村的患者——74岁的刘嗲。刘嗲被送到医院时,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中期(俗称老年痴呆症)。

早在3年前,刘嗲就出现了记忆力和智力下降等症状,刚做过的事情转眼会忘,人变得内向、孤僻、脾气暴躁。更糟糕的是,他还出现幻听,经常疑心有人加害于他,有时还会对朝夕相处的老伴动手。

周妮娜说,中重度老年痴呆症患者每个月需要800元左右的药物治疗,这对经济条件差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负担。

84岁的湛民老人在湖南省湘潭市六医院医养中心(为全失能且罹患重病和临终关怀类老人提供持续医疗养护服务)已经住了1年9个月。2015年,她脑出血后引发四肢活动障碍、器质性精神障碍、血管性痴呆,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湘潭市六医院医养中心主任印春说:“患者插了胃管,住院后又多次出现脑出血、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像这样的老人,家庭以及一般养老院是无法护理的。”

医养结合,让失能、失智老人活得有尊严

湘潭市六医院副院长申永忠告诉记者,该医院争取到了医保部门的资金支持,市医保管理部门在医院试点采取按床日付费的结算管理模式,对完全失能老人,按平均200元/天进行包干结算。另外,市民政、财政部门从福彩公益金每年定向拨付医院50万元,设立爱心资助项目,凡具有湘潭市户籍的全失能或临终关怀类老人,给予300元至500元/月的生活护理费补助。

在湘潭市六医院康复医学科,70岁的刘银坐在轮椅上,由护理员推着缓缓走进电梯。不到一分钟,他们就来到了楼下的康复治疗区,由康复治疗师贺立宇为她进行关节松动训练和偏瘫肢体综合训练。今年7月,刘奶奶脑出血手术后住进神经康复科,入院时,卧床不起。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目前刘奶奶可以独立站立,在别人的搀扶下可以行走。

申永忠说,现在湘潭市六医院建立了养老护理员工作部,通过建立长期稳定的用工模式,构建上升渠道、增强人文关怀、建设团队文化、提高技能水平和劳动价值回报等多种方式,探索一条使养老护理员招得进、做得好、留得住的路子。同时,还与湘潭医卫职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建设养老护理员实训输出基地,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

湘潭市六医院党办主任甘纪平说,目前,医院正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养老护理专业人员,有偿为省内外养老、医疗等机构的养老护理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家庭陪护成员等提供培训、实训。

“医院的康复大楼与医疗区仅有100米的距离,大楼配备两台医用电梯,设有绿色急救通道;卧室、卫生间均装有紧急呼叫铃;床头配备中心吸氧、吸引装置。大楼广泛采用防滑、无障碍、智能化设计,有安保和护理团队24小时值守。我们希望失能、失智老年人在这里能够生活得有尊严。”申永忠说。

亟待完善医养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

长沙市心理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说,我国高血压、脑梗塞、脑出血患者增多,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有些患者通过急性期治疗后,大部分都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失能、失智、临终关怀等几类家庭和一般养老公寓难以照料的老人,是整个养老服务体系中服务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社会需求最迫切的群体。”湘潭市六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向明凯认为,亟待建立更多拥有医疗资源的养老院,满足“大病可医、小病可疗、无病可养、临终可孝”的养老功能,为老人提供集医疗、养老、康复、护理于一体的养老服务。

“失能老人每月护理费用支出在1500元至4500元不等,这笔支出是不小的负担。因此,要加快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减轻失能老人的护理费用支出负担。”甘纪平说。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盛明科建议,通过政策优惠、财政补贴等形式,积极吸纳社会资本进入老年社会治理领域,借助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的力量,加强老年服务业的建设。在推进医养结合中,改革医保支付模式,创新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鼓励医疗机构联合金融行业推出养老服务金融产品。(文内老人及家属均为化名)

(半月谈记者 帅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