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产品比国外好却不好卖:推广国产 >> 阅读

“产品做得比国外好,却不好卖” ——部分创新型民企遭遇推广难

2017-06-05 09:00 作者:王正忠 张紫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6年9月9日,第一届全国炉水循环泵制造、改造、检修及技术服务交会期间,在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姚崇全在向客户推荐自主创新产品

在重大装备市场上,一些瞄准核心零部件的创新型民企,虽然突破并掌握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却在国内市场的推广中步履维艰。

“都说好,可就是不会批量订购”

在竞争激烈的液压件行业,我国曾因“未掌握高端液压件核心技术”而长期依赖进口。2012年,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高端液压件,弥补了国内空白。

虽然凭借高技术与高安全性,博一敲开了高端液压件市场的大门,但在市场的推广中,长期停滞不前,即使以市场价的七折卖给一些国内知名主机厂商,并获得对方技术部门高度认可,也未取得批量订单。

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拥有炉水泵制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产品价格仅为同类进口产品的60%。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认为,“可替代进口产品,总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令皖化董事长姚崇全苦恼的是,虽然凭借过硬技术占据国内炉水泵检修市场的近八成,可产品始终“叫好不叫座”。某南方电厂的所有进口炉水循环泵都由皖化检修并进行技术改造,已无故障运行10多年。但近年该厂采购还是选择进口产品,结果因进口产品存在缺陷导致系统无法验收。

“都说好,可就是不会批量订购”的情况并不少。安徽行星机械有限公司投入上千万元成功研发主驱动减速机,工信部鉴定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两项指标还优于国外同行业水平。倒逼进口产品价格从400多万元降到200多万元。”公司董事长姚爱民说,虽然掌握“最牛技术”,可过去一年没有一个订单。“这与我们的能力严重不匹配。这些年我们推广花费了大约800万元,可收效甚微。”

推广国产品牌,呼唤更公平待遇

部分民营企业家反映,一些进口税收政策不合理且调整慢,容易让创新型民企遭遇不公平。根据2015年底修订的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客户购买进口主驱动减速机能减免税。“去年同样的减速机,进口产品定价209万元,价格超过190万元的行星机械同款产品,但减免税后其价格降至180万元,比国产的低。”姚爱民说。

姚爱民曾根据有关规定申请“取消同类进口产品税收补贴”,希望与国外公司在一条起跑线上竞争,没想到被告知补贴要到“2016年底才能取消,2017年实施”,“调整过程太慢。”

国内一些主机厂商更相信“洋品牌”,不愿尝试国产新品牌。它们对国产装备不信任,一些地方在招标中设置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门槛,市场“玻璃门”现象突出。姚崇全说:“一些承建方或业主方,往往以对国产产品质量不放心为由,或以不在乎投资额为由购买国外设备。”

部分民营企业家还反映,突破关键技术之后,企业进一步推广缺少有力政策支持。博一董事长闵玉春认为:“一方面,部分扶持政策公平性不足,有的企业拿了补贴,可最后产品测试时,连产品都拿不出;另一方面,一些测试效率不高,有的产品2015年底送去测试,至今尚未出结果。”

破解推广难,营造使用国产品牌氛围

在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后,国产产品如不能尽快推广,不仅难以在市场检验中修正、提升质量与品牌影响力,而且容易遭到国际竞争对手的价格打压,让得之不易的技术进步优势消失。

对于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可替代进口的国产核心零部件,业内人士建议,在国家投资的重大项目中,可对承包单位、施工单位等提出“用一定的国产化设备”,撬动国产核心元件的推广。

企业界人士建议,应对符合条件的民企一视同仁,并实行相关优惠政策的动态清单管理。同时,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补贴目录调整方式可由一年一次改为一年两次或者动态调整。这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热情,营造使用国货的社会氛围。(半月谈记者 王正忠 张紫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