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中国智慧,世界借鉴 >> 阅读

中国智慧,世界借鉴

2017-06-17 09:19 作者:郑汉根 赵一鸿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5月31日,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当天,人们在内罗毕南站合影 陈诚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提出的一系列理念和倡议引发广泛关注、得到积极响应,国际社会越发将解决全球普遍问题的希望投向中国。“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大发展理念”等众多中国理念和方案,饱含着中国智慧,为世界和平繁荣提供了新路径,日益彰显出国际感召力。

中国理念:促进世界持久和平繁荣

当前国际格局和秩序正经历冷战以来最为复杂深刻的变化,“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如何实现人类长久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历史的高度,给出“中国方案”: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这一体现天下情怀的中国理念,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我看来,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这样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愿同中国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

今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今年3月,这一理念首次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随后又被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

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涵,让国际社会看到打造一个持久和平繁荣世界的希望。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评价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中国和世界各国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中国倡议:让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摊开世界地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个连接大陆,一个沟通大洋。“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各种机遇。

2016年11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他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前行,造福世人。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和平友好、文明包容的特质,与世界各国的普遍追求与认知吻合。“中国提出的发展道路不受意识形态的羁绊,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条建立在互利合作基础之上的道路,能够最大限度地吸引参与者。”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国际部资深编辑罗曼诺娃如此评价。

迄今的全球化存在发展不均的严重问题,而“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普惠包容的发展,受到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热烈响应,见证了这一倡议的感召力。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赞赏“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的强大的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为处于全球化边缘的人们提供了发展机遇”。一些原本持观望乃至质疑态度的国家,如美国、日本等,也纷纷表示出参与的兴趣。

中国方案: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发展动力依然不足。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一直在积极为世界经济寻找出路。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扣人类普遍关心的发展问题,符合人类普遍追求的发展方向。

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美国媒体CNN发出惊叹:“中国正在变成一个充满创新产品和创新想法的国家”。联合国大会最近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显示,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已获得广泛国际共识。

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力倡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同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中国始终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并提出中国方案。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期间,中国领导人针对《巴黎协定》提出4点建议,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既坚持原则,又体现灵活。2016年,中国推动二十国集团首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继续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引发世界关注。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认为,中国发起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为其他国家提供有益借鉴。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认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涉及的去库存、去产能等引起世界关注,是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正确方法。

在改善民生方面,中国持续推进精准脱贫,在2013年至2016年间,累计脱贫5564万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巨大规模的脱贫任务在世界上没有先例。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学者认为中国的减贫成绩是对世界减贫进程的重大贡献,肯尼亚、泰国、波兰等国学者希望借鉴中国“精准脱贫”经验,解决本国贫困问题。

何以全球共鸣?贵在三个彰显

中国提出的理念与方案皆源于中国当代发展实践,彰显时代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都是中国领导人在深刻总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懈探索而形成的思想结晶,回应的是中国与世界共同面对的难题与挑战,极具现实性和针对性。

中国提出的理念与方案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东方智慧。如“一带一路”体现出“兼济天下”“合则强,孤则弱”“已欲达而达人”等传统文化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寄托着中国人“天下大同”的深切期盼;中国在世界气候大会上提出的建议,传递出传统文化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这些东方智慧,与当今世界发展需求高度契合。

中国智慧受到世界瞩目,还彰显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话语权的提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在提出理念、方案的同时也在用行动说话。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和保障力度没有减弱,在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等领域不断取得成绩。中国的表现让中国理念和方案更显说服力。

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摈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中国提出的种种理念、方案出以公心,以义为先,获得广泛的国际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方案获得的国际参与度还会越来越大,对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影响也会越来越深入。(半月谈记者 郑汉根 赵一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