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华为:播撒新丝路上的“未来种子 >> 阅读

华为:播撒新丝路上的“未来种子”

2017-05-15 10:15 作者:王攀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6年4月21日,来自尼日利亚的学生在华为实验室学习ICT技术

4月12日,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一场热情洋溢的“留学”仪式正在隆重举行。包括伍卡丁诺娃在内的10名当地学生从华为公司驻保加利亚代表处总经理李镜手中接过了邀请函和奖学金——作为保加利亚第三批赴华学习的“种子”,他们将在华为学习和交流全球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将和古老的中华文明进行亲密接触。

“在体验高科技的同时有机会去感受伟大的中华文明,我感到非常兴奋。”伍卡丁诺娃说。

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发来贺信。他说,保加利亚青年学生到中国学习培训对于保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他感谢华为公司对保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

令一国总统亲自祝贺的“留学”活动,就是华为已经实施近10年的“未来种子”计划。华为官网说,该计划旨在培养本地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人才,推动知识转移,提升人们对电信行业的了解和兴趣,并鼓励各国家及地区参与到数字化社区的工作中。

ICT,被视为缩小全球发展数字鸿沟、缩小各国数字化转型进程差距的重要领域。近期发布的多份研究报告都认为,尽管数字化转型呼声不断高涨,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并未齐头并进,各国数字化发展的不均衡性正不断加剧。

也正因为如此,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均衡地培养人才,对于改变“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全球ICT发展格局,无疑至关重要。华为董事长孙亚芳表示,华为长期致力于提升全球ICT教育水平,缩小数字鸿沟,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未来种子”项目就是实现该目标的核心部署之一。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来种子”项目已覆盖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来华培训学员累计约2700人。欧洲、亚洲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无疑是“未来种子”计划的“重中之重”。

今年4月,中国驻缅经商处参赞谢国祥在华为缅甸公司“未来种子”开营仪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合作,也包括技术、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缅甸ICT产业发展迅速,人才、技术等方面仍有较大缺口。华为公司作为世界ICT产业的领先者之一,将为缅甸的ICT产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据半月谈记者了解,“未来种子”计划给参加的各国学生提供一段为期两周的“中国之旅”。学生第一周在北京体验中国文化并学习中国语言,第二周在深圳进行信息通讯和科技前沿知识的课程以及实验室课程培训,并参观华为展示中心和5G实验室。参与这一计划的罗马尼亚学生代表安德雷娅·蒙泰亚努说,无论是从专业角度还是个人经历,这次独特的体验让她受益颇多,她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ICT领域的专家”。

因为这种独特的经历和难得的学习机会,“未来种子”计划的参与者必须经过严格的选拔程序。2014年6月27日正式启动的华为巴基斯坦“未来种子”项目,参与学生均来自巴基斯坦的顶尖大学,只有平均成绩绩点(GPA)达到或超过3.0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项目入围测试,最终通过测试的优秀学生才能加入实习项目;即使在欧洲,申请学生同样要经过递交申请信、制作申请视频和到华为西欧总部面试三轮严格筛选,才能有望获得一次“未来种子”之旅。

对于很多国家和地区而言,华为的“未来种子”计划已经成为当地追赶全球通信产业潮流的关键一环。2016年4月,巴西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主办的2016“未来种子”计划正式启动。仅2015年,巴西人才市场信息通信人才缺口就高达19万人。巴西华为首席执行官姚巍说,在“未来种子”计划引导下,华为期望在未来三年,为巴西培养2万名信息通信人才。(半月谈记者 王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